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枪杀法官是对法治的粗暴践踏

发稿时间:2016-02-29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公安局28日通过官方微博通报“北京昌平区一法官遭枪击殉职”一案。通报称,犯罪嫌疑人李某因婚姻财产纠纷产生不满,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持自制手枪先后将李某前妻丈夫张某打伤、张某前妻丈夫邵某打死,并在昌平回龙观某小区内,开枪将马彩云法官打死。在被执勤民警围堵后,2名嫌疑人无路可逃,后自杀。(2月28日 中新网)

  马彩云法官被枪杀事件发生后,立刻引发了公众的热议,更在法官群体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根据公安部门的说法,犯罪嫌疑人因对一起婚姻财产纠纷判决不满,选择了对承办法官进行报复,如此的做法令人不寒而栗。之前,法官被侵害的事件也曾经发生过,但如此性质恶劣且行凶目标明确的案件,无疑是对法治的粗暴践踏。

  近几年来,法官受到侵害的案件屡屡发生。比如,去年湖北省十堰中院4名法官被捅伤。再比如,六年前湖南永州零陵法院发生凶手用微型冲锋枪扫射法官事件,造成法官三死三伤等等。除此以外,法官受到威胁、恐吓、殴打的事件也屡有发生,但由于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事件并没有引发太大的讨论和反思。本是定纷止争、化解恩怨的正义化身,但却面临着重重危险与压力,假如不能为法官提供安全放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如何消除法官们的后顾之忧?

  与刑事法官不同,马彩云只是一名民事法官,其所面临的职业危险应该更小。然而,对于某些具有暴戾之气的当事人来说,则可能丧失理智,最终走向不归之路。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当事人对判决结果不满,可以按照法定程序继续主张权利,但对于具有暴戾倾向的当事人来说,则可能偏离法律思维。应该说,马彩云法官被枪击,其更让人揪心的地方在于,这是当事人对特定法官的故意谋杀,此种暴力血腥行为的严重性已然超过其他侵害法官权益事件。

  面对个案,一些社交媒体竟然存在着幸灾乐祸的情绪,甚至少数律师等法律职业人亦是如此。此类想法的背后,令人胆寒和愤慨,假如任由这种病态的想法蔓延持续下去,必然会加重整个法官群体的危机感和焦虑感。更为严重的是,当病态思想成为社会主流意识,必然会对社会产生重创,社会分裂与情绪对抗则会愈演愈烈。如此之下,今天虽然受到伤害的仅仅是法官个体,而长此以往,最终可能给每个公民个体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一个法治社会,不仅要有成熟的法律体系作为支撑,而且每个人都应该具有法治思维和方式,以法律来指导和规范个人行为。不管是行凶者的暴戾心态,还是某些人病态的言论表达,显然都已经偏离了法治本义和方向。马彩云法官的倒下,其带给整个司法群体更多的痛感,如何保障司法人员人身安全,如何让司法人员享受到职业的尊严感和荣誉感,都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马彩云法官已然离去,但事件带给我们的反思,却将一直继续下去。在推进司法改革的当下,我们应该推进改革不断引向纵深,强化执法办案,确保实现公正、高效、廉洁的司法目标。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注重和完善制度构建,让每位司法人员能够安身立命,不再遭受恐惧和痛苦。(刘建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