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媒姓党 理所应当

发稿时间:2016-02-25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媒姓党,重申了马列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党报党刊党性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当前媒体所应担当的职责和使命,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但当天晚上,所谓的“优秀共产党员”任志强却不讲党性、妄议中央“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认真剖析任志强的言论,其错误有二:否认党媒姓党,否认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这些言论完全是歪曲解读、哗众取宠,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党媒姓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的原则。革命导师列宁不允许党的报刊宣传与党的纲领不符的观点,第一次明确了党报党刊的党性原则。1905年11月13日,他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中,大声疾呼:“党的出版物的这个原则是什么呢?这不只是说,对于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写作事业不能是个人或集团的赚钱工具,而且根本不能是与无产阶级总的事业无关的个人事业。无党性的写作者滚开!超人的写作者滚开!写作事业应当成为整个无产阶级事业的一部分,成为由整个工人阶级的整个觉悟的先锋队所开动的一部巨大的社会民主主义机器的‘齿轮和螺丝钉’。写作事业应当成为社会民主党有组织的、有计划的、统一的党的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列宁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10月版,第93页)在列宁看来,保持工作者的纯洁性是保证党的出版物思想纯洁性的前提,进而用出版物的纯洁性保证党的纯洁性,保证党不改变性质,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共产党接受了列宁关于党报党刊的党性原则思想。中共“一大”通过的决议指出:“任何中央、地方的出版物均不能刊载违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的文章。”(《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上卷,新华出版社1980年版,第1页)1941年延安《解放日报》改版社论指出:党报不仅要在自己的一切篇幅上,在每篇论文,每条通讯,每条消息中都能贯彻党的观点,党的见解,而且更重要的是报纸必须与整个党的方针、党的政策、党的动向密切相连,呼吸相通,是报纸应该成为实现党的一切政策、一切号召的尖兵、倡导者。(《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下卷,新华出版社1980年版,第50页)1957年5月18日,毛泽东同志提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立足点是新闻有阶级性、党派性。(吴冷西:《忆毛主席》,新华出版社1995年版,第35页)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党的报刊必须无条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观点。绝不允许在报刊、广播的公开宣传中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也不在群众中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意见。这是党的纪律。”(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编:《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献选编》(1938-1989年),人民出版社1990年9月版,第46页)由此可见,党媒姓党从来就是我党报刊遵循的根本原则。我们党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贯的,是毫不动摇的。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也是党媒工作一贯坚持的原则。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政府的工作,最终目的是为人民谋福祉,决定了党性与人民性在本质上、目标上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1947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发表编辑部文章明确指出:“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人民的政党,它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它的一切政策是完全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因此,新华日报也是完全站在人民的立场,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就是说,新华日报是一张党报,也就是一张人民的报。新华日报的党性,也就是它的人民性。新华日报的最高度的党性,就是它应该最大限度地反映人民的生活斗争,最大限度地反映人民的呼吸和感情、思想和行动。”(《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下卷,新华出版社1980年版,第180页)这是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逻辑起点。这一原则也成为后来党媒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

  不得不承认,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中外各种思潮的碰撞交锋,对于党媒姓党、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出现了不少杂音。此次任志强的谬论就是长期以来这种错误言论的典型代表。

  身为党员的任志强竟然不知道党的原则,难怪有网友要给其上一堂“党课”。如果是任某人不清楚这项原则,给他上一堂党课还能挽救过来。但联系其长期以来尤其是近段时间的言行,我们不难发现,任志强此次在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之后公然非议攻击,实则是故意而为之,包藏着险恶用心的。

  去年,任志强先是在6月批评“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说法,9月又发表了一条题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一条长微博,在微博转发并评论时甚至说“曾经被这个口号骗了十几年”。前几天,围绕倪萍“移民加拿大”的传闻,任志强又转发微博对爱国以及共和国脊梁等话题推波助澜。再加上这次赤裸裸地歪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任志强对主流舆论的攻击,已经丧心病狂了。这恰恰说明他的心虚和恐惧。

  任志强的言行,已经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对于这种“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典型代表,我们党也要有刮骨疗毒的气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此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宏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