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爱心墙”要轰动更要联动

发稿时间:2016-02-19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爱心墙”下只取不捐,这是厦门“爱心墙”的最新规则。如此一来,受捐者能够有尊严地拿走衣物,轮渡地下通道的秩序也不会因此出现混乱。近日,厦门鹭江街道牵头举办了一个关于“爱心墙”的座谈会,工商、公安、城管部门以及当地多家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会议,针对爱心墙何去何从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2月18日《海西晨报》)

  微信不微,去年底的时候,一则异国见闻刷爆了朋友圈:为帮流浪汉度过寒冬,伊朗多地居民发起“爱心墙”活动,把不需要的衣物挂到街边墙壁上,让有需要者自行取走,使得一面面冰冷墙壁变成了分享爱心的渠道。见贤思齐之下,国内许多城市很快也出现了“爱心墙”,并经媒体报道产生了不小的轰动效应。

  一面墙壁,几个衣架或挂钩,再挂出一些市民捐出的衣裤和其他物品。“爱心墙”虽然简单,却有着与众不同的独特行善魅力:捐助者皆为自觉自愿,绝无被动性的指令和干预;而受助者除了随意挑选自己中意的衣物,还避免了与捐助者碰面的尴尬,自尊心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可以说,“爱心墙”带来的新闻轰动,不仅仅缘于它的方式创新,更来自这种助人之道的人性温暖。

  “爱心墙”好比一个呱呱坠地的初生婴儿,人们当然期待着,但也有人担心它也会是昙花一现的短暂轰动。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并非凭空而来。央视新闻频道记者就直言,他们之所以选择到厦门采访“爱心墙”,是因为“厦门有些不同”。国内其他城市的“爱心墙”,冒出不久之后,大都难以为继。而厦门则是少有的政府参与引导,民间官方共同探索的案例,他们也想看看厦门能否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出路。

  的确,“要轰动更要联动”。“爱心墙”发源之地的伊朗,都只将其作为一种纯民间、纯自发的行善举动。鉴于个体运作的条件所限和考虑欠周,有些“后遗症”就未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比如,“爱心墙”设置的选择与许可,以及“爱心墙”边又捐又取又围观导致的通行受阻等。而这种种,或许正是让一些城市“爱心墙”,变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主因。

  “爱心墙”下只取不捐,这是厦门有关部门和民间公益组织坐在一起,各抒己见、共同商讨后,实施的一项维护和确保“爱心墙”走得更远的应对策略。对于有着较好群众基础和民意认同的新生事物,理当想方设法地多试多闯,而不是眼开眼闭地任其自生自灭。

  “爱心墙”要轰动更要联动,厦门的实践,尽管还属初尝乍试,但却足以给人启迪和借鉴:凡事真心而为,何愁“爱心”式微!(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