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红色基因刻入共产党人的灵魂

发稿时间:2016-02-04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他沿着109级台阶拾级而上,在开国元勋、牺牲烈士照片墙和烈士英名录前认真听取讲解。他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井冈山是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血与火虽然已成为历史,但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形成的井冈山精神与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一道成为了我们党不可磨灭的红色基因。

  过去,老一辈共产党员“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价值趋向更加多元,部分党员干部的红色基因在不断退化,信仰缺失,追求安逸,贪图享乐,骄奢淫逸,不仅败坏了党和政府的的形象,还滑入了腐败堕落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应以先烈先辈为镜,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传承红色基因,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各级党组织应充分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比如通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认同感、增强使命感,从而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牢守住精神高地。

  实践红色基因,核心在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党的红色基因产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红色基因是党的生命力之所在,共产党人只有把它刻入自己的灵魂,矢志不渝的传承好、实践好红色基因,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钟平燕)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