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足球何时走出“施大爷的白头发”?

发稿时间:2016-01-21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连败卡塔尔、叙利亚和伊朗,中国“93一代国奥”黯然出局,正式宣告冲击里约奥运失败,同时,这支队伍也走到了命运的尽头,已经解散。组队5年来,“93一代”战绩糟糕,甚至被指为“垮掉的一代”。(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首先需要交代一下我个人的爱好:喜欢看球,却不喜欢踢球。看球的时候我会为“好球”而狂欢,也会为“臭球”而沮丧。但是仅限于此,却不会癫狂。在我的眼睛里看到的只是球的好孬,没有好球是谁踢的。有人说,你不是真正的球迷,更不是爱国的球迷。要是这样说,我觉得也是不公平的,我算是球迷,也算是爱国的。只是,我把看球当成了娱乐,不会与其他有纠葛。

  连败卡塔尔、叙利亚和伊朗,中国“93一代国奥”黯然出局,这让很多人气愤不已,认为这支队伍一次次给中国丢人现眼。为此有人还罗列了这支球队的罪证,从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没有一次像样的成绩,真可谓是“臭球篓子”,比裹脚布还臭。

  可是,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发展体育事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拿名次拿成绩,还是为了强身健体?眼下,我们的体育发展已经走入了一个极端,搞体育的为了比赛牺牲了身体,甚至有人终身残疾。而很多百姓却因为没有足够的场地,搞点健身活动,还需要上演“场地战斗”。

  想起在银川举行的一场国内体育比赛。某地为了不影响一位运动员的成绩,隐瞒了她父亲病故的消息。等到她在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家人和政府才告诉她,她的父亲已经在两月之前入土了。这位运动员当场痛哭:我要爸爸不要奖牌。这种极端的例子何其多?同样是比赛,同样是付出,拿到了名次,地方政府豪车、别墅送来了,而拿不到名次就只能躲在灰暗的角落里哭泣,连个安慰的人都没有。

  难道这些运动员都是罪人?体育精神是什么?我们的这种将比赛和体育牵连在一起的极端表现,已经严重背离了体育精神。发展体育事业更重要的在于实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可是,当我们把大量的资金用于打比赛的时候,当我们的公共体育场地很缺少的时候。也就出现了两个极端,运动员身体受到了伤害,老百姓的身体无处锻炼。

  一个中国足球,总是让大家感到很没有面子。可是,只要运动员尽心了,尽力了,发挥到最好了,何错之有?我们的争强好胜的面子就真的那么重要?为了中国足球,我们耗费巨资请来了施拉普纳,甚至让小品里的一句“施大爷的白头发”成为当年的流行语。而此后我们不断的请外援,不断的请外国教练,就连北京的小学今年也要聘请国外的教练,这是不是也走火入魔了?

  踢球,只要开心,只要健身,就足够了,能不能走出亚洲,走向世界需要顺其自然。我们何时才能走出“施大爷白头发的”困惑?(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