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济徐行中更要看到亮点和信心

发稿时间:2016-01-19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5年全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全年GDP同比增长速度为6.9%,与预期7%左右的增长目标基本一致。这是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经济虽徐行,亮点仍纷呈,信心很重要。

  成绩来之不易。2015年全球经济下行,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全球贸易增速依然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较低水平。党中央、国务院以创新理念、发展思维和战略定力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领导全国人民驾驭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对世界经济增长仍有高达30%的贡献。

  新常态下,2015年的中国经济有诸多亮点: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12连增,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发挥了稳压器的作用;工业升级态势明显,新产业增长快,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居等增长新动能持续上升;市场销售较快增长,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第一次突破50%;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

  当然,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也有一定问题,一是稳中有难,转型压力大,外贸进出口增速双降,工业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二是稳中有险,2015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增长速度分别为7%、6.9%、6.8%,增长速度呈递减趋势。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是伴随着经济结构的改善和增长模式的转变。多年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由制造业、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拉动的。然而这样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带来诸如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环境污染、效率低下、价值链低端路径等一系列问题。如今这一状况随着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而得到改善,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另外,一些拉动目前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形成,如网上零售额全年增长增长33.3%,新能源汽车成倍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到10.2%。

  我们还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还伴随着就业、收入、环境这三大生存指标的改善。尽管经济增速下行,但在第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1066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说明服务业较快增长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稳定劳动力市场、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展望2016年,希望和困难同在。新的一年,中国经济仍然要面临爬坡过坎的困境。不可否认,我们将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挑战,美元持续升值带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地域政治冲突给中国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些问题既然存在就无视不得,我们必须更加冷静地对待。同时,国内实体经济复苏仍需突破性措施,地方债违约风险不可小覤,通缩的压力上升,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压力仍大,也要警惕资本市场的风险持续发酵。

  在困难中更要有看到希望的能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中国经济有稳定性、成长性和活力。

  在2015年G20峰会上,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主席有一个基本判断: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此背景下,习主席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良好的心态是最宝贵的财富。信心从何而来?习主席指出,一是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二是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只要我们满怀信心,脚踏实地,在战略上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主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就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