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宰杀牲畜也是传统文化教育吗?

发稿时间:2015-12-26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重庆晨报消息,今天(24日)下午,重庆玉带山小学举行“民俗文化代代传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专门从乡下买回两头年猪,请来村民讲述年猪习俗,同时还有专业的传统杀猪匠,宰杀年猪后,由科学老师为学生讲解年猪的身体结构。(12月25日《华西都市报》)

  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本没有错,这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之一。但,哪些可以弘扬哪些不可以应当有个明确的界限,并非所有的传统都是文化,都可以进校园,进班级。宰杀牲畜本身就是要很多技巧,“庖丁解牛”曾被后人津津乐道,但那是对规律的弘扬,但宰杀的行为不适宜在学生面前上演,更不应当被当做文化来传播。

  杀猪宰羊,热热闹闹过新年不仅是该地区的习俗,也是全国好多地方的习俗。而且中国的年文化也源远流长,是万家团圆,举国同庆的日子。如今的生活条件好了,把节日搞得隆重一些,热闹一些,本也无可厚非。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节》一文中,对祖国的各地的年文化写得洋洋洒洒,让人感到浓浓的文化气息。为了借新春佳节之际,给学生讲讲过年的习俗,这也是很好的创意。而且该校也确实大费周章。先是买了两头大猪,然后又特地请来杀猪匠专门进行宰杀,把学生组织起来,在一旁进行观看。初衷可能是好的。但无乱从哪个角度看,也无法让人把杀猪和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联系起来。如果旁边是大学生的话,为了进行创业,需要学习了解杀猪的过程,掌握一门必要的技艺未尝不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学生开脑花点、卖猪肉的也比比皆是。但周围却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学生,让他们究竟要学习什么,是学习如何杀猪,还是欣赏“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血淋淋的场面,增加他们的英雄气、豹子胆?如今的中小学校“女汉子”“男霸王”盛行,安全教育让人防不胜防,新闻上报道的“逼同学吃屎喝尿”“殴打残害同学”的画面屡屡让人心惊。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人们往往把责任归咎到网络,以及网络里凶杀暴力的游戏场面,致使学生混淆了虚幻和现实的界限。不错,是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也和我们日常教育教学生活中的不当的引导也不无关系。

  “加强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进学校,进班级”,这既是党和国家对教育制定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我国转型期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目前全国各地都兴起了一传统文化的热潮。形式也多种多样,五花八门。有的大搞集体参拜仪式、神话古人,一日三拜,就差没有诵经了;有的把以前的成人开笔礼也引入到日常的学生生活中来,不惜牺牲学生的休息时间,穿古代的服装,学古代的语言;有的搞集体感恩意识,集体为父母洗脚,等等。虽然场面宏大,制作精良,宣传到位,有声有色,报纸展示,荧屏显实,但充其量只不过是一种形式,走马观花,水过地皮湿,达不到以文化人的目的,也与我国对传统文化的本质要求背道而驰。纵观这些乱花渐醉迷人眼的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传统文化是对过去的继承和发展,但不是过去的文化、习俗都可以用来发扬,就是一些好的习俗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还会造成好多不良后果,甚至,留有许多后遗症。

  学校所说的杀猪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恐怕也只是一个借口罢了。后来不是又说要进行科学教育吗?由科学老师讲解猪的生理结构。传统文化教育和科学教学是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怎么能混为一谈呢?从闪烁其词的话语里,我们约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春节到了,是不是学校想变相的搞些福利,小学的科学课本里并没有要求解剖猪的结构,即使想解剖也须得要师生亲自动手,又何须请来杀猪匠呢?解剖完的肉又如何处置?不会都作为给杀猪匠的报酬吧?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若真如此,在廉政建设日渐深入,“八项规定”制度的笼子越织越紧的当下,不是太不理智了吗?

  如果真想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用买猪的钱和请杀猪匠的钱给学生买一些适合的读物不是更好吗?孰是孰非一目了然!(张学炬)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