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增长减速

发稿时间:2015-12-19 08:18:00 来源: 光明网-经济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 杜飞轮

   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较上半年放缓0.1个百分点,季度GDP增长创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值。数据公布引发市场悲观情绪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其中更是有一些境外媒体再唱中国经济危机论,认为中国经济将面临萧条和衰退。显然,这是一种过度的担忧和片面的焦虑,不符合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

   6.9%仍在预期目标之内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左右,并不是GDP增长一定要达到7%或以上,经济向下略有波动,只要没有减速过快、过猛甚至失速都是能接受的。当前6.9%的增速仍在预期的合理区间之内,不用惊惶失措。从近三年的情况看,中国经济波动空间越来越窄,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7.0%、7.0%和6.9%,波动幅度进一步缩小,表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不断增强。

   6.9%没有打破总体平稳格局

   经济发展不仅是增长速度和总量扩张,还要看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虽然工业、投资、出口等指标下滑,但不能把部分数据增速减缓误认为经济全面低迷,实际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变化。就业、物价等指标没有跌破底线,前三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的就业目标;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1.4%,仍处可控范围之内。特别是居民收入情况较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7%,继续跑赢GDP。由此带动消费呈现稳定增长,7月份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回升,商品房销售回暖,与住房相关的家电、建材和家具类销售开始提速,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旺盛,旅游等消费热度不减持续扩散。

   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改变

   经济基本面发展支撑动力依然向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趋势并未变化,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仍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与新技术、互联网+等结合会催生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势不可挡,在解决吃穿住行等问题后,居民对教育、旅游、健康、保健、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

   经济量增质更优,新经济、新动力正在加快孕育。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9%,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2.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累计同比增速4.0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4%,较上年同期提高近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7%。

   政策效应进入集中释放期。前期已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协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已经突显。扩大政府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减税降费等政策既扩大了总需求,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4次降准降息,不仅缓解了市场流动性偏紧局面,也带动了信贷需求和投放增加,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9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11大投资工程包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项目建设进度也不在不断加快,促进了相关领域的投资企稳回升。可以预计政策支持全年实现7%左右的增长是有能力和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