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闲置卡“扔掉就行”的做法太草率

发稿时间:2016-01-14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闲置的衣物可以捐赠,废旧的家电可以回收,但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究竟应该如何处理?记者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发现,各家银行关于睡眠卡的规定,存在时间、收费等方面的区别,对于符合规定的银行卡,多数银行都会到期自动注销。但由于银监会对于银行卡的注销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各家银行都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注销流程。有银行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对于多年不用的银行卡“扔掉就行”(据1月13日《人民日报》)。

  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有时颇让人措手不及。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一张银行存折不但是家中富余财产的象征,更被细心珍藏不愿示人。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银行自助系统的普及,一张薄薄的银行卡不但取代了存折的“小本本”,更给普通大众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和时尚。而银行为了推广和拓展业务,对顾客的发卡需求也是有求必应,尽管很多普通家庭“闲钱不多”,但每个人几乎都有“一大堆”银行卡也慢慢变为常态。可这些长期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究竟该如何处理,显然不能“扔掉就行”。且不说大多卡里还有少部分余额,单就卡里包含的账户信息和银行与储户共同享有的权利与尊重,也不能就这样“一丢了之”。

  显然,各银行当初发卡时极力促销争夺储户市场的过程中,可能压根就没有考虑过如何“回收”或是“销户”,以至于现在各自为政,对如何销卡都说法不一。可是,储户在卡里的所有身份信息都一应俱全,银行更对这些储户信息有保密的义务。同时,银行卡也是储户与银行之间形成金融服务合同的一种凭证,银行卡“睡眠”,并不意味着双方合同的终止。银行工作人员一句“扔掉就行”,不但态度极为草率,也是对银行自身和储户权利的极不尊重。

  站在银行的角度来权衡,为储户销卡销户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付出,让储户自行“扔掉”,反而给银行减少麻烦,消除了责任风险,甚至还能将广大储户所有小账户余额全部“笑纳”进银行的腰包。因此,尽管提出闲置银行卡“扔掉就行”的只是一家基层银行工作人员,但这显然既是实话,也未必不是所有银行的共同心态。

  将闲置银行卡自行“扔掉”,会给储户带来多少潜在的损失风险,相关专家更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但在缺少统一规定的前提下,各家银行难免不会本着对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态度来处理这一问题,而且因为已经存在闲置银行卡“扔掉就行”的状况,今后储户与银行因涉及信息泄露或账户资金流失等导致的纠纷,在依法处理上势必更加棘手。

  随着网络支付存取的普及,人们手中闲置的银行卡也会越来越多。因此,一是要尽快出台国家统一的银行卡销户销毁制度规章,不能任由各家银行草率处理。二是要向储户明确提醒不能“扔掉就行”,否者,扔掉的不仅是自己身份和账户信息,还有自己的权利主张,更有银行对储户信息的保密义务,甚至是账户资金的安全与保障。(华评)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