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推进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稿时间:2016-05-09 1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从银行业角度看,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提高金融供给的效率和质量。

  第一,引导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优化银行业所有制结构。引导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对于促进银行业竞争、提高银行治理效率、补充银行资本、加大服务民营经济力度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一是要扩大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允许更多符合资质的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二是进一步吸收民营资本进入现有银行,对银行股权结构进行优化。

  第二,对合作制金融机构实施股份制改造,优化银行业组织模式结构。股份制在提高金融机构经营效率方面要优于合作制。为提高金融机构经营效率,对于现有合作制或股份合作制金融机构,要实施股份制改造,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于已经实施股份制改造的金融机构,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银行治理水平。

  第三,鼓励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改善银行业规模结构。与大银行相比,中小银行具有网点下沉力度大、决策链条短、经营机制灵活、与中小企业联系紧密等特点。要引导设立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在那些金融供给相对不足的落后地区;对于中小金融机构要在税收和监管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差别化优惠政策。

  第四,对监管体制进行改革,优化银行业监管架构。一是加强不同监管主体之间的沟通协调,以解决我国分业监管架构与金融业态融合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二是加快省级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即省联社改革步伐。要强化省联社对下属法人机构的服务职能,包括信息技术服务、产品研发等;弱化其管理和监督职能,尤其是要减少对微观主体在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方面的干预,使农村金融机构成为真正的市场化主体,释放其活力。

  第五,规范新型资产负债业务发展,优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当前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问题较为突出。有必要出台相关政策对银行新型资产负债业务进行规范,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引导银行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要对目前已经实施的一些政策(如“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执行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完善。

  第六,拓展新兴重点业务领域,优化银行业务结构。一是普惠金融。目前包括小微企业、三农客户等弱势群体的金融需求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被满足,普惠金融市场空间非常大。二是消费金融。随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银行发展消费金融业务市场空间广阔。

  第七,发挥银行资源配置功能,为其他行业供给侧改革提供金融支持。一是鼓励银行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逐步降低“两高一剩”、“僵尸企业”等落后行业和过剩产能对于信贷资源的占用,支持产业升级和并购重组;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商业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以及其他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带动过剩产能消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李广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