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抓住创新发展,制胜全面小康

发稿时间:2016-01-08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第一站令人瞩目,其中传递的信号让人玩味并有所启迪。

  总书记开年内访首站锁定地处大西南的直辖市重庆,重庆何以受总书记特别关注?重庆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坐落于我国内陆西南部,头枕长江上游。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处在两大战略交汇点与连接点的重庆,又是渝新欧国际铁路打通中国经济向西大通道的重要枢纽。长江经济带为重庆经济向东辐射开启了新模式。而正在崛起的成渝经济圈和刚开通的成渝高铁,都是以重庆的引擎作用为依托,重庆在大西南的核心地位不容替代。在这个大视野下,总书记新年国内考察第一站选定重庆顺理成章。

  为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作准备,总书记此次特地考察了重庆果园港,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察看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也说明重庆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事实上,重庆这几年的发展也确实值得总书记来走一走。重庆曾是极左思潮的重灾区,作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孙正才治渝三年,兑现当初履新时“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届一届干下去”的承诺,一手抓社会稳定,一手抓经济发展,使经历了重重压力的重庆经济发展成中国经济一个让人瞩目的亮点。2014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9%,2015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GDP增速全国第一。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作为两次陪同出访的地方政府首脑而引起国内外特别关注。重庆的发展是一个风向标,总书记首站考察赴重庆,就是要将重庆推荐给全国。

  重庆也有历史包袱,但重庆却表现得淡定和沉稳。重庆拥有不少产能过剩行业。过去15年,全国钢铁产量从1亿吨跃升到10亿吨,但重庆始终是600万吨,压制产能过剩的势头始终不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供给侧改革,而其重点是要消化过剩产能、降低库存风险。重庆见事早,谋划远,在这方面表现特别敏锐,经验丰满,值得借鉴。习近平优先考察重庆,显然是希望让重庆成为其它地区的经济榜样。

  此次总书记重庆之行,突出的主题是“创新发展”。他在考察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时指出,要把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

  十三五开局之年,创新发展尤为重要。而要在五年内完成数千万人口脱贫的艰巨任务,最终还是要靠经济发展来实现,积聚强大的国家财力扶贫济困,最终消灭贫困。

  总书记在听取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后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国内首站考察透露出浓浓的春意,擂起十三五开局的战鼓。只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结构性改革,才能在经济新常态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沿着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会更踏实,也更有信心。(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