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除了“脱鞋”可能真的一无所有了

发稿时间:2015-08-07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公家的地太干净,俺的鞋子太脏,还是脱掉鞋子,赤脚进公家的厕所好了”,8月5日,红网论坛的帖文《赤脚进公家厕所好了 我拍到一双令人感动的鞋》感动了万千网友。“不能太给公家添麻烦,公家让我进来免费上厕所,已是十分感激了”,在帖子的图片中,一双解放鞋被整齐的放在某单位门口,鞋子被穿得很脏很旧,“一看就是劳动人民的鞋”。帖中的文字加上图片,让网友们大呼感动。(8月6日红网)

  如何看待这一事件,见仁见智。一些人从中感受到了农民工群体对文明的坚守,以及对城市公共环境的爱护。然而,从这一事件中我们却更多的感受到了“心酸”。这位农民工为何进机关厕所要脱鞋?诚然,机关厕所干净的令人打心里怕弄脏了,但这一“害怕弄脏”的心态只是表象,更多的让人品味到的是这位农民工对城市和机关“干净环境”的敬畏。换言之,有多少城里人穿着“脏鞋”(如下雨后)进公共厕所的?有多少机关人员不爱护干净的机关环境的?因为,一些城里人或机关人打心里没有一种对公共资源的“敬畏”或“爱护”,他们将自己当成“主人”或“家里人”,心态和行为上便比较随意和随便。而一些外来的农民工呢?心里没有归属感,事实上也不是“城里人”也从没有和不敢把自己当成“城里人”,他们在公共场所不敢高声大气,遇事时处处“谦卑礼让”,甚至坐地铁明明买了票也不敢坐、害怕衣服脏弄脏坐位等等。这些农民工的真正和真实心态其实是自觉和不自觉地将自己“低人一等”,这才是农民工在权利上不敢伸张、甚至不敢公平维护个人权利的真实动因。

  有坐不敢坐,进公共厕所竟然还“脱鞋”,真实心理不过是一种“谦卑”甚至是“自卑”,而不是所谓的“文明素养高和自觉意识强”。形象些比喻,就如一些贫困人群到“高大上”的富豪家做客,“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话都不敢说”,“浑身不自在”,恐怕这种心理才是“脱鞋”进厕所的真实心态。又譬如一些被寄养的儿童,在寄养家庭中总是积极主动承担更多的家务,处处小心翼翼怕所在家庭成员不满意,也是这个道理。说白了,这一心理和行为的出现,是心理和地位上相对“弱势”的表现,所谓的“脱鞋”进厕所的“文明”,是因为地位和心理上的不公平、不平等造成的,也是一种“隐含卑微与不公”的“伪文明”现象。一些农民工心理上产生“自卑”或“卑微”心理,有其客观必然。城市中,农民工多是“过客”,城市在保障体系和制度设计上并没有给农民工“扎根”的安排。他们没有“房产”、没有“固定岗位”,收入相对微薄而社会地位相对低下,工作辛苦,不被人理解尊重,工作环境恶劣,没有“收拾自己”和“打扮”的时间,更不可能像一些城里人那样穿戴光鲜进入各种公共场所,说到底,这些农民工群体往往就是城市中的“边缘人”、被边缘化和“遗忘”的人。在发达的城市中,农民工孑然一人,除了劳动力和身体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他们除了用“谦让”和所谓的“让座和不坐座位”的“文明”,以及进机关厕所“脱鞋”的“文明”来证明自己、表达自己的存在,其实真的一无所有。

  城市文明发展至今,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城市和城市文明丢掉了和谐和包容。城市中阶层分明、壁垒严重,贫富分化加剧,处处充满“冷漠”和“自私”,这是某些城市和城市文明的不良现状,也令人心堵。

  我们的城市日益发达,难道就不能给广大农民工以“文明的平生”和“尊严的平等”的机会吗?难道不能让这些,即便“衣服和鞋子脏些”的农民工也有昂首挺胸进公共场所的心态吗?应该是可以的。至少在农民工外在形象的维护,以及自身容貌的整洁方面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让农民工群体的工作环境更好,更多的充满现代化和科技化的元素,他们就不必付出更多的廉价劳动力、必须“挥汗如雨”;让农民工有更多的休息休假权利,他们才有更多的时间注重外表修饰,并尽可能的多些照顾家人的时间;让农民工群体和其他岗位劳动者一样,有尊严、有价值和有担当,让他们和城市市民一样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是城市发展的责任和内核。(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