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追寻英雄更是为了感恩英雄

发稿时间:2015-07-15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那段烽火连天、血雨腥风的岁月,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正是无数像狼牙山五壮士一样的爱国仁人志士,“宁可向前一步死,决不退后半步生”,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打出了中国人的英雄气概,才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国门。

  追寻英难的足迹,从大漠戈壁到祖国南疆,走进狼牙山五壮士所在部队“红一团”,耳边仿佛回荡着五壮士面对万丈悬崖宁死不屈的呐喊。这支从井冈山走来、由毛泽东亲自创建的英雄部队,经历了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全过程,是一部革命军队的忠诚史、胜利史,也是一部英雄史。

  日本鬼子坚船利炮没有击垮我们,造谣段子却成了新的鸦片。有人说,“狼牙山五壮士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致当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还有人信誓旦旦地刊文说,“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有多处不实”。更令人揪心的是,一些学生在参观狼牙山五壮士连史馆时,对历史解说摇头晃脑,但讲起网上流传的恶段子却绘声绘色。

  无数事实证明,狼牙山五壮士英雄事迹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强调历史,不能纠缠于具体细节分歧,必须抓住事实主体,不能纠缠于究竟在哪儿跳,是“跳”还是“溜”,有没有拨萝卜等等。决不能一叶障目,无视五壮士为了保护群众利益,为了掩护主力部队,拖住1500多名日军,将敌人引上狼牙山殊死决战的主要事实。

  五壮士生前是一个传奇,死后是一座丰碑。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民族英雄,在民族最黑暗、最困难、最无助的时侯,用视死如归的精神支撑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并获得昔日敌人的敬重——带队围攻五壮士的日冠小队长茅田幸助,曾带着儿子专程来到狼牙山下,一边磕头一边大哭,说五壮士是他最敬佩的人,还将用于追杀五壮士的军刀交给河北易县县长,以示谢罪。

  明知九死一生,依旧阔步前行。五壮士彰显的是有血性的革命军人的至纯本色。正是这种被美军称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泼洒自己的鲜血毫不吝啬,突破了人性求生本能的弱点。五壮士用生命写出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我亲耳听见一位曾在俄罗斯留学的将军说,当他矗立在红场烈士墓前,看到年迈的俄罗斯老人,在无名墓前默默地献上一束洁白的鲜花,看到俊美的新郎新娘在烈士幕前举行纯洁的婚礼,看到年幼的孩子举起稚嫩的小手行上一个并不标准的军礼时,望着那无名烈士墓中央喷出的永不熄灭的火焰,眼睛湿润了。敬重历史、崇尚英雄,只有这样的民族才有未来。

  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决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英雄人物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尊重、去礼敬。尽管英雄会说:老鼠糟蹋粮食,难道我们就不种粮了吗?但是面对一支支射向英雄的子冷枪冷箭,“像这样辱骂亵渎英雄,以后谁再为国家上战场”,决不是杞人忧天。 

  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但是一个坚不可破的哲理是,只有立足战争,才能制止战争。和平从来不会天上掉下来,是要靠军人去维护的。倘若我们都不想当英雄,那么我们就只能像羊一样任人宰割,无论是一只羊还是一群羊。

  我们纪念抗战,我们追寻英难足迹,是为了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血的沉痛的教训,更是为了感恩千千万万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献身的英雄们。正是因为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献出生命抗击侵略者,才换来我们现在安定的生活。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贵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英雄,并不苛求每个人都成为英雄;但哪怕只是对英雄精神的片刻凝望,哪怕是转播一条“好声音”。一条条涓涓细流汇入长江,足以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汇聚起民族积极向上气势磅礴的力量。昔日英雄保卫我们,今天我们誓死捍卫英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