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迪访华,中印互信合作新机遇

发稿时间:2015-05-14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4日7:45,印度总理莫迪总理乘坐专机准时到达咸阳机场,开始进行为期三天对华访问,陕西省也是习近平主席的故乡,去年,习近平访印的第一站也是到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开微博、赴西安、“练”瑜伽、会老乡……莫迪此访打出的“感情牌”备受关注。访问期间,中印两国有望签署超100亿美元大单。(5月14日 中国网)

  访华之前,莫迪在接受中国驻印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他对此次访问期待已久,他将寻求在经贸领域提升印中两国合作关系的具体路线图,争取让中国更大程度地参与印度经济建设,尤其是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并表示,印中两国可以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愿意与中国领导人一起为建立这样的关系而奠定良好基础。

  现年65岁的莫迪出身中产阶级,他1998年被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提拔为人民党总书记,2001年起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莫迪摆过茶摊,做过志愿者,也做过人民党发言人,但他也被媒体称为“非典型印度政客”。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曾说过: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不过,现实上这更像是中国的一厢情愿。去年9月,习近平访印期间,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涉及产业园区、铁路、信贷、租赁等多个领域,累计对印投融资金额达130亿美元,习近平还宣布,今后5年内向印投资200亿美元。但在具体操作中,这些协议与投资却倍受印方阻力而难以落地,包括技术审查、安全审查,工程款难以收回,签证时间短等问题。从这点上说,莫迪访华——诚意将决定成果。不过,综合看,中印展开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机遇依然大于阻力,共识多于分歧。

  首先,中印两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文化与价值观认同度高。公元627年,唐朝僧人玄奘长途跋涉五万余里到达古印度,此后五年他一边学习佛教经论,一边巡礼佛教遗迹,公元643年,玄奘载誉启程回国,并将657部佛经带回中土,为弘扬佛教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开拓古丝绸之路做出了不朽贡献。而今天,当年玄奘开创的中印文化交流依然主导着两国人民的交流交往,并成为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舞台,相同的东方文化价值让中印恰如两个身体,一个精神,文化认同也正是中印两国交流合作的互信保障。

  其次,经济规划和经贸领域,两国均有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创造双赢的意愿。做为亚洲与世界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两个最大的新兴国家,中印两国25亿人民和市场就是两国共同的发展机遇与合作舞台。印度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议正在逐步显现更大的兴趣,亚投行也为印度基础建设提供了机遇,同样,中国也对印度提出的“香料之路”、“棉花之路”和“季节计划”表现出了兴趣。有了规划对接,合作双赢的意愿,那么所有分歧矛盾都可以通过交流,协商沟通化解。早在2010年12月,两国领导人就达成共识,同意建立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交流互动,可见,要实现两国经济跨越发展目标,两国还需要加强沟通协调,中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对印度的投资,印度开放医药、IT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而印度更应该对中国敞开信任胸怀,拿出改善诚意。

  最后,中印合作将有利于亚洲一体化进程及世界的稳定。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印和谐共处将惠及两国25亿人。这是超过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更是维护世界和平最大的动力。对此,两国领导人更应该以战略眼光高瞻远瞩,关照彼此核心利益关切,以战略引领视角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升温,在合作中相互理解,尊重,并创造双赢。而作为均处在实现民族复兴阶段的中印两国,发展机遇对于两国来说同样难得,双方不但要大力共同维护边界和平,更应该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共同弘扬和平、包容的精神,以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树立大国交往典范,携手共同为促进亚洲发展与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刘立峰)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