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孙大人上朝露大腿,表演之“表”太任性

发稿时间:2015-02-01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日前播出的《武媚娘传奇》中,网友惊讶地发现一处穿帮镜头,长孙大人在下跪的时候竟然露出了大腿。网友纷纷吐槽其“裤子去那儿了”。(2月1日太原晚报)

  真可谓,没有最“刺激眼球”,只有“更刺激眼球”,“媚娘露胸”刚被封,长孙大腿又现眼,实在让人感叹,投巨资拍摄的大型历史剧,竟然如此漏洞百出。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就在于,表演之“表”太任性了。

  所谓表演,笔者认为,就是用“表”之形象演绎故事。这里的“表”是工具,是手段,应该服从演绎故事的需要,应该为故事服务,但是,现实中,我们有些导演,有些编剧在“表”上太任性了。比如,这部《武媚娘传奇》先是用“露胸”之表表演,现在又用“大腿”之表表演,当然,前者可以说是“故意”,后者,可以说是“过失”,就是拍戏的时候,可能是夏天,穿个表演服就上场,匆匆表演,失落了对故事的负责,对观众的负责,表的很任性,而剪辑的时候,又“疏忽大意”也任性,所以,最终“长孙大腿”就好不羞涩的登上大雅之堂了。幸亏是演戏,如果是历史真实,大概皇帝首先要给这位长孙大人一个“大不敬之罪”了。

  当然,就是皇帝不给,这也是对观众的大不敬,对艺术事业的大不敬,如此表演之“表”,实在太任性了。

  表演、表演,要的是艺术,要的是认真,要的是精益求精,如此粗心大意,怎对得起艺术,对得起观众?想起最近崔永元在电视节目中回忆著名表演艺术家梁音的一个片段,就是有一次,崔永元发现梁音总是侧面站着,很奇怪,问他原因,他说,侧面站着走进镜头的时候正好正面,现实出一种正气昂然的精神状态。笔者非常感动,表演如此精雕细刻,如此倾心,与今天的露大腿演员形成鲜明对比。

  长孙大人上朝露大腿,表演之“表”太任性,这恰是当前影视艺术浮躁的缩影,只求数量,只求规模,只求表面效应,而失落的质量,失落内涵,失落内在效应的折射,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影视艺术不仅是娱乐的艺术,也是教育的艺术,引导的艺术,担当者社会文化发展、思想熏陶的重要责任。但是,现实中,我们的影视娱乐艺术走向了娱乐极端,以至于娱乐本身也被娱乐了,这是对影视艺术的毒害,必须引起我们的警醒。影视不拒绝娱乐,但是,不能娱乐没底线,表演之表太任性。

  表演之表应走出“任性阴影”,应该尊重生活真实,尊重观众审美,尊重艺术规律。(殷建光)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