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偷挖地下室 塌掉的不只是房屋与路面 ?

发稿时间:2015-01-29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4日凌晨,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的一处民宅因房主偷挖地下室发生坍塌,导致路陷屋塌事故。昨天,经过3天的抢修,大坑已基本回填,施工占用半条非机动车道,甩站公交车暂未恢复。据了解,93号院业主李宝俊是徐州市人大代表,曾在去年因违规施工被处罚,此次挖地下室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规施工。(1月28日《北京晨报》)

  “地下室深18米”“地底下,愣能挖出几室几厅来”,加之业主的人大代表身份,这些细节放在一起自然引发了公众的愤慨。然而回到事情本身而言,现在最应该厘清的是,为何如此大动静的违规施工没有被及早制止,最终到了房塌路陷的地步?业主视法规不顾,如此大挖地下室,又是从哪里来的能耐?

  既然去年7月,西城区的相关部门就曾对该业主的违规施工进行过处罚,可见监管部门很早就知道了违规施工的事实,但此后业主并没有因此收敛,若无其事地继续施工。对此,不知相关部门有没有进一步的处罚措施。事情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显然有相关监管部门执法不力的因素。

   按照常理而言,发现违规施工和违法建筑并对其进行相应执法,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本不应含糊。但在现实中或因权力干扰,或因利益羁绊,正常的执法往往不能顺利展开。比如,被网民称为“最牛违法建筑”的北京人济山庄楼顶违建别墅,被反复曝光后才开始拆除。而有媒体盘点全国范围内的“最牛违建”也比比皆是,其中大多数违法建筑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少数人为了一己私利,就将公共空间通过违建等手段纳入私人空间,这种现象近几年有愈演愈烈之势,究其原因,无外乎监管者未能严格执法,而权势的影响无边蔓延。

  因此,尽管该业主的人大代表身份与此次施工,表面上并不存在必然联系,但须查明的是,违规挖掘地下室得以实现,是否也是因为游走在规则之外的权势推动所致,而这些权势是否与其代表身份有关。

  私自偷挖地下室,导致屋塌路陷,正如不少网友指出的:如此自私自利,不顾公共安全,如何能担当起人大代表的职责?诚如斯言,人大代表承载着民意,也肩负着公共使命,若为一己私利,就将法规置于脑后,占据公共空间,将他人置于危险之中,确实已经失去了代表的本色。这次的坍塌事故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周边多位居民向媒体表示,早在五年前,李宝俊花费数千万买下此处房产后,就开始着手挖洞。2010年10月,3名河南工人因挖洞葬身此处。竟然多年前就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事故,却依然能我行我素,接着挖,可见在这个地下室被曝光前,早已挖空了监管防线,也挖空了公共安全。

  偷挖地下室,塌掉的不只是房屋与路面。如今,经过3天的抢修,路面的大坑才被基本回填,但就此事而言,还有太多问题需要被解答。政府部门唯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方案,才能安抚受此事影响的十多户邻居,才能真正安慰公众被挖空的安全感。(寇宇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