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养老制度并轨把公务员拉下“神坛”?

发稿时间:2015-01-24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实行养老制度并轨,消息一公布,立即成为舆论焦点,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个体户和老百姓都纷纷参与讨论,网上也是赞扬声一片、叫骂声一片,不一而足,那这一份足以改变5千多万人命运的文件到底改变了什么呢?

  首先,它有助于打破“官本位”思想。“学而优则仕”, 一直以来就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传统与价值取向。新中国成立了60多年,改革开放也走过了30多个年头,但是,由于社会文化和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影响,这种思维依然存在,公务员也一直被视为头顶“光环”的职业,从每年上百万的公务员考试队伍就可以看出端倪。改革前,我国一直实行的是“双轨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费,即可在退休时领取退休工资。而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彻底打破了“双轨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因为在很多人眼中,这些可都是吃“皇粮”的人。这样一来,养老金的高低与缴纳费用年限就有了最直接的关系,杜绝了为了提高退休待遇而出现的前一天提拔后一天退休的怪现象。以前端着“铁饭碗”的人的思想就发生了变化,那种高人一等的“官本位”思想就已经有了很大的松动。

  其次,它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不患寡而患不均”,“双轨制”也因此一直被人所诟病。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金替代率高达80%,也就是可以拿到退休前工资的80%,而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基本为45%作左右,最好的也就60%。比较起来,就是缴费的人拿到退休工资还比不上不缴费的。改革之后,实行统一缴费,在职职工养老保险费扣缴比例为:单位20%+个人8%;另外建立了职业年金制度,扣缴比例为:单位8%+个人4%,总计算下来了为40%,与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基本持平,很好地展现了公平原则。

  再次,它打开一条跳出体制的通道。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虽然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但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如果有人中途辞职或者被辞退,那么他什么都没有,没有养老保险,更不可能有退休金,净身出户。因此,这也就成了很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特别是工作了十年以上的人,发现自己在体制内没有发展空间了,或者发现自己不适合在体制内走下去,这时他想退出却没有退路,因为沉没成本太高,只能“委曲求全”,继续“一条路走到黑”。改革之后,已经工作15年以上的,视同缴费,没有缴纳满15年的,在体制外也可以续交,如此,套在他们头上的这顶养老“紧箍咒”不复存在了,不需要担心自己今后的养老问题。那么,对于那些想要离开的人,退出通道就已经打开。

  最后,它有助于留下愿意留下的人。大浪淘沙只留金,忠诚的战士才是最有战斗力的战士。改革之后,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后顾之忧,退出通道已经打开,离开或者不离开,养老金都在那里,不多不少。那么在经过综合评比、仔细衡量之后,最终选着留下来的人,我们可以认为他们是忠诚的,是对这个体制有感情的人,是对党和组织有认同的人,是愿意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这样的人才是我们需要的人。

  “神坛”其实并不存在,它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正确对待公务员这一职业,不用神圣化,也不用妖魔化,让平常心成为社会共识。(王飞)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