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手绘“微信说明书”的温度不如“社会的温度”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5-01-04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最后一天,刚刚大学毕业的承德女孩儿李璐,为了让年近八旬的姥姥姥爷每天都能和四个女儿面对面对话,她为老俩注册了微信,并手绘六页微信使用说明书。此事在微信朋友圈一经转发,引来众人纷纷点赞。(1月2日燕赵都市报)

  一名女大学生,为了方便自己的姥爷姥姥与子女多联系,手绘6页多的“微信说明书”手把手教他们操作,其拳拳孝心让人点赞,也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内心美丽感人的一面。然而,同一事件其实有不同的理解和解读,两名老人有着如此孝顺和知痛知热的好外孙女,那些没有孙子辈来疼,或种种原因孤苦无依的老人们,谁来慰藉他们的心灵呢?时代在发展,高新科学用品日新月异,老人群体总是滞后于社会科技进步发展,又有谁来“帮扶”和“照顾”这样一个群体时时“不落伍”?谁来保证他们和其他社会人群一样享受到社会的关爱和阳光?在我看来,大学生外孙女的“微信说明书”,更像是一个向全社会发起的如何关爱和关注老年人群的“提醒”。

  老年人常常遇到操作新产品“技术”上的难题,只是生活难题的一面。“不会用手机”、“不会用电脑”,或者说不会用QQ和微信聊天,最多是“落伍”与时代,而不会引起其他严重的后果。那些,没有子女在身边照顾的老人,没有医疗保障的老人,那些为一日三餐而发愁的贫困老人,那些身患疾病的老人,可能更值得人们关注和全社会重视。两年前《中国青年报》曾报道,黑龙江省一位人大代表对农村养老问题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农村老年人群中,93%的老人一年添不上一件新衣,67%的老人吃不起药……留守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顾,往往在突发疾病时得不到及时抢救,生命时常受到威胁,病死在家里无人知道的事在城市和乡村并不少见。两年前,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名67岁老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位老人有三个儿子,患重病被送医院后,一直无家人看望。医院多次尝试与其亲人联系,但线索一次又一次中断。至今,老人死在医院里无人认领,院方无法处理其遗体。这些老人群体中的受困窘、病痛折磨以及“意外灾难”死亡者,并非个例,已经成为影响老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重大障碍,值得社会关注和解决。

  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报告,2013年末全国流动人口达2.45亿,超过总人口的六分之一。这一现状也进一步放大了老年人留守之痛、放大了老年人亲情缺失之痛。留守老年人之殇,是社会的沉重话题。据初步推算,目前我国农村“留守老人”的数量达2000万,“留守老人”现象已经相当普遍。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还不健全,深深打上了城乡二元制度的烙印。《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确认了老年人的权益保护和家庭养老的法律地位。与城市老人物质保障相对丰富相比,一些贫困地区农村的老人,可能连“学电脑”、“上微信”的机会都没有,其生活生存的现状更让人担忧。

  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城镇化加大步伐,留守老人问题和外出务工现象将长期无法妥善解决。这是一个时代发展难题,也是一个必须直面和尽快解决的社会课题。个别家庭的亲情和孝道的遵循,以及部分家庭“子女和孙儿们”对老人的牵挂和“常回家看看”的制度安排,不是根本性解决问题的方式。“老人留守”、“子女外出”,将让部分老人群体“有儿而无依”成为常态,这就必须另外一种方式解决。社会化养老应尽快成为家庭养老的补充,基层社区、居民小区和村民组织,更应逐步完善和健全养老机构和养老组织,让广大老年人群、留守老人可以在子女之外找到依靠的力量。政府应更多的意识到未来的社会养老责任和紧迫性,毕竟日益老龄化的社会与多年前坚持“一孩化”计划生育有关,最终这一日益严重的“老年人养老问题”也应政府和社会承担。总而言之,一名大学生手绘微信说明书给自己的姥爷姥姥,是家庭温馨的标志,也带给社会一股关爱老人的暖意,但一纸微信说明书的“温度”再高,总比不上来自于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老人的巨大暖流。(毕晓哲)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