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年关救助”体现社会温度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5-01-01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草案)》,部署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布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完善配套制度,加大救助投入,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12月31日中国政府网)

  在新年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相关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给相关保障群体的是一股政策关爱的暖流。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社会救助和困难人群帮扶提出了“四大政策举措”:“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低保等救助水平”、“预拨明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医疗救助补助资金900多亿元,安排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救助资金71亿元”等真金白银又实实在在的救助举措,不仅让困难人群吃上了“定心丸”,也是政府尽到保障救助责任和关爱责任的真实写照。

  我国贫困人群和城乡困难人口是客观存在的。一项调查资料显示,根据2010年第四季度公布的数据,中国进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为2311.1万。城市贫困人口通常是享受低保人数的2倍多,在城镇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在7.5%至8%之间。若按8%的比例计算,目前中国城镇贫困人口大约是5000万人。以总体上广大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不会低于城市总量为依据,累计下来国内总体贫困人群不会是一个小数目。这部分人群可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有的拿着微薄的低保度日,有的连低保也难以保证,这些人恰恰是生活在社会底层和生活最艰辛的人,也是社会发展的短板所在。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让这部分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让他们和中等收入人群、高收入人群一样享有社会尊严、体现个人价值、获得发展权利,都离不开救助政策和救助机制发力。

  社会发展如同一列飞驰的列车,一节“滞后”的车厢会影响列车全局。无论责任、道义还是全面发展考虑,救助保障困难人群,让他们生活的更好,是政策制定和谋划社会展的重大课题。中央政府在新年之际重点讨论解决社会救助问题,是政府关爱基层、温暖大众的着力之举,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囿于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保障的复杂性,仅靠中央政府、下级政府之力难以快速实现目标。一者,由中央政府发端的救助政策和救助行动,带有一定的滞后性。往往是由于贫困现象、救助人群已经形成,经统计、上报后才行实施的“后续”行为,解决问题和帮扶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二者,自上而下的救助政策模式,需层层落实,层层拨付等,效率会受到影响;三者,由中央政府“牵头”发起救助行动,还会带有应急和短期性,常态化相对欠缺;其四,受政府财力制约,难以完全担当。被救助人群基数相对庞大,财政投入相对捉襟见肘。

  因此,在笔者看来体现中央政府民生“温度”的“救助行动”,更多的应看成是今后如何实施救助的生动示范。接下来,需要更多的配套性政策出台,更多的地方政府接力发力。尤其是,针对数千万人群的被救助人群,需要的是全方位、全时间发力,形成“无缝对接”。救助困难人群和其他被救助群体上,基层社区、小区应更多的发挥功能和作用。基层社区、居民小区,离困难人群和被救助人群更近,救助更方便快捷,信息掌握更全面。可以政策性引导广大基层社区、居民小区建立完善“互助”、“互补”性救助机制,成为政府救助体制的有力补充。同时,应广泛引收社会救助力量参与。当前,社会上的救助机制体制尚未完全激活,一些人“公益”无门,门槛较高、手续繁琐、配套政策不足等,都成为制约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和“自救”的障碍。如何从政策和机制体制上做出转型,充分调动广大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个体积极参与,同样是亟待解决的课题之一。(毕晓哲)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