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障正常福利是一种政策纠偏

发稿时间:2014-12-27 0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不得以任何名义滥发奖金的同时,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12月26日新闻晨报)

  看到中央的这一规定,相信很多人都会拍手叫好,特别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更是兴高采烈,扬眉吐气,庆幸自己正常的福利待遇终于有政策保障了。

  实际上,按照国家规定,机关、单位都有专门的福利经费,也是干部职工应该享有的待遇,每逢过年过节发一点月饼、粽子等节令食品以及食油、大米、奖金等福利也早就成为一种惯例。可吊诡的是,自中央开展反腐败、反“四风”以来,一些地方居然把干部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和腐败、铺张浪费及奢靡之风画上等号,或是借反腐败之名停发了干部职工原本该享受的福利待遇,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强烈不满,也严重挫伤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甚至使得一些人对反腐败斗争颇有微词。

  一些人这样做是不是别有用心,是不是要在反腐败斗争中搅混水,笔者不好妄加猜测,但借反腐败之名取消干部职工福利待遇的做法,无异于倒掉脏水泼掉孩子,太过盲目,也太矫枉过正。事实上,中央反腐败、反“四风”,是反对巧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是反对权钱交易和借干部职工福利之名大搞铺张浪费、奢靡之风,现在一些人不问青红皂白,将干部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一锅端掉,明显是对反腐败、反“四风”的一种误读和反腐政策的跑偏。

  从这点来看,中央这次专门就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出台规定,完全是一种政策纠偏,也是正本清源、拨乱反正之举,实在应该点上一个大大的“赞”字。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那些腐败者既然敢在不能肆无忌惮地贪腐后假借反腐之名拿掉干部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进行消极的抵抗,也有可能再借权力之手,打着为干部职工谋福利的旗号,变本加厉地大搞不正之风,把中央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待遇的这本好经念歪了。因此,窃以为,各地在贯彻中央这一政策中,必须严格按规定提取各种福利费用,并建立福利费用专项信息公开制度,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福利待遇发放情况全部摊在月光下,以便于群众进行监督,这样既能防止乱发、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又能让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待遇落到实处,真正让这一政策的善意普惠到全体干部职工身上。(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