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陆海快线助跑中欧合作

杨飞

发稿时间:2014-12-19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匈牙利总理和马其顿总理,四国总理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李克强总理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中欧陆海快线建立于匈塞铁路基础之上,其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2013年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曾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达成一致,共同修建改造升级塞匈铁路。此次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四国总理共同宣布修建“中欧陆海快线”,更堪称去年协议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升级。

  毫无疑问,中欧陆海快线的建成将有力扩大中欧贸易规模,带动沿线国家和整个中东欧国家加快发展。当前欧盟已成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这条快线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相关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将大大提高,区域交通物流水平将有力提升,人员、商品、企业、资金、技术交流将加速实现,客货运输量的提升还将带动沿线国家各项产业的发展,当然有助于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中欧陆海快线的建成,也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促进欧洲内部平衡发展。因为中东欧国家在欧洲实际上还是处于一个次发达的区域,更何况这两年欧洲债务危机对中东欧国家打击也很大。在这样背景下,中东欧国家就需要从欧洲之外寻找更多更可靠的经济伙伴。中欧陆海快线无疑提供了这样的契机,能够推动中东欧国家在优势互补中加深与中国的合作,从而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有效缩小地区差距,达到欧洲内部平衡发展。

  中欧陆海快线的建成,还将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最近这几年不断发展,其基础就是不断增强的经济合作。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达成的一系列协议,更是显示出中欧的合作实际上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而今建设中欧陆海快线就需要投资,而投资就会带动增长,增长就会带动就业机会,这桩桩件件对沿线国家都称得上一个利好信息,既体现出中国为全世界做出的贡献,也充实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说建设中欧陆海快线也绝对称得上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速度基本告别,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中欧陆海快线建成后,从中国通往欧洲海运的货物将缩短至少7到11天的运输时间,无形中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了一条新的便捷路线,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也能利用这个机会“深耕”欧洲市场,对于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当然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正如李克强所言,中欧陆海快线能够将地中海与多瑙河更加紧密、快捷地连结在一起,将中国与中东欧和欧洲更好地连结在一起,使中欧双方优势互补、产业对接、共同发展,可以发挥巨大的综合效应。而今各方所应该做的,就是坚持共建共享,根据各自特点和合作需求,通过平等协商确定合作模式、资金支持等事宜,促使中欧陆海快线早日从蓝图变为现实,进而推动中欧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在牵手中共圆“中国梦”与“欧洲梦”。(杨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