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立足于“新”,跨越发展

江德斌

发稿时间:2014-12-12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那么非“新”莫属,诸如新常态、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增长点等,贯穿着整个会议内容。显然,我国经济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未来将打造新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质的转变。

  即将过去的2014年,被称之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司法改革试点方案开始推行、行政审批制度下放、京津冀探索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明确、军队开始腾退多占住房、“单独两孩”、废除劳教制度、依法治国……多项有实际动作的改革措施并举,彰显改革全面提速,力度加大,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触及到各方面利益,亦给民众展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改革的魄力与勇气。

  马上到来的2015年,则被称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可见,落实和完成2015年经济任务非常重要,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大局,为打造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模式做铺垫,以迎接经济新常态。

  经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支撑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均已面临发展瓶颈,无法再维持下去,必须走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创新发展、加快消费升级之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适时总结经验,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角度,对此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2015年的主要经济任务加以部署,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定下了基调。

  从五大任务来看,主要是立足于“新”,强调创新思维,维护公平秩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满足民众的新需求。在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降下来,保持在中高速增长水平,即可实现总体发展目标。而基于经济增长压力降低,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空间也就随之扩大,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率模式走到尽头,新兴产业则成为主导方向,为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不意味着彻底抛弃传统产业,而是要对其加以改造,促进其适应新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动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中央已连续出台多项政策,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创新精神,营造社会创业氛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等等。

  新,也是变;变则通。对于政府部门、企业和公众来讲,必须积极适应这种新常态,用新的眼光看待经济发展格局,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迎接经济新常态,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江德斌)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