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生命之重,怎该教师独自承受?

周卫军

发稿时间:2014-11-09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课看小说、下象棋,一初中生被班主任老师批评之后,从4楼教室一跃而下,自杀身亡。近期屡屡发生的少年自杀事件,让社会震惊,同时人们也不由疑惑,花季少年,为何如此容易“想不开”?“管不得也说不得”教师应该怎么办?(11月8日 新华网)

  又是学生自杀!10月27日,明光市某高一学生跳楼自杀身亡,40多名亲友围堵学校大门,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10月江西8岁女孩因害怕学校体罚而喝农药自杀;9月6日,江西14岁男生因被班主任打耳光(家属自称)上吊自杀,同日,景德镇一高一女生跳河自杀,家属举横幅到学校讨说法;6月,安徽肥西县11岁女孩疑因作业未完成跳楼身亡,辽宁阜新一高二女生因考试舞弊被发现跳楼身亡……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刹那之间便化作云烟,给家人留下无限悲痛的同时,也为学校、老师带来了说不清、道不明的不尽麻烦……

  学生自杀,人们反思得最多的就是教师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过严过硬,或者教师个人性格乖戾、品行不端,再就是学校教育管理体系呆滞、评价方式落后……至于是否有家庭的因素、社会的影响等则往往被大家有意无意地忽视。

  所以,一旦遇到学生自杀事件,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是否在学校受了什么委屈?是否遭受了老师的体罚、侮辱?这已经成了一种惯性。因此,找学校讨说法、要赔偿,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学校、老师作为学生即时的监护者,不管如何,都只有“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时下,频繁发生的安全事故让学校、老师噤若寒蝉,学校教育似乎陷入了一种迷茫之中,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安全第一,教学其次。”“求天求地求菩萨,只求学生不出事” ……这些都已成了老师们每天工作的最大心愿。

  谁说学校没有进行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谁说老师们没有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法治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谁说老师们只重教书,不重育人?到底有多少老师生来性格变态乖张,有意要以为难、体罚学生为乐……虽然我们不能否认教师队伍中确实有个别师德败坏的害群之马,却无法正视整个群体的被质疑!

  在当前学生所受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大环境之下,老师们更多时候唯有战战兢兢。家庭关爱缺失,社会暴力、黄赌毒等负面影响充斥,唯有学校的正面教育却显得是如此的势单力薄、孤立无援。管得过严,容易引发学生逆反心理;管理过松,放任自流,那也更是别想安然;松紧适度,却是否如“说的那么容易”?正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教师毕竟也只是人,而不是“神”。稍有不慎,遭遇意外,那就将陷入万劫不复……如此“压力山大”,我们的教师却又向谁诉说?

  面对逝去的生命,难道我们的教师就能漠然视之?亲人的悲痛固然可以理解,难道教师的伤口就可以随意撒盐?教育,不仅仅是学校老师的事情,也是我们的家长、社会众人之事!教育孩子珍爱生命、热爱生命,教师责无旁贷!却也希望家长、社会不再一味推卸,而是尽力分担,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各自应负的责任!(周卫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