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学生雾霾天“秋游”,不妨给予理解

涵今

发稿时间:2014-10-13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北京东城区宝华里小学六个年级的学生,依校方此前安排,到郊区进行了半天的“秋游”活动。家长们质疑污染天秋游应该取消。(10月12日《新京报》)

  和家长们的观点不同,我对小学生雾霾天“秋游”选择理解。

  诚然,根据北京市教委此前发布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要求,重污染持续橙色预警期间,小学、幼儿园应停止户外活动。但该小学组织学生秋游的这一天,空气污染情况怎么样,有没有达到“重污染持续橙色预警”程度,也得有权威结论吧?这是其一。其二,就算当天的空气污染较重,也不等于说完全不可以秋游,更不代表会对学生健康造成绝对性影响。而更关键的是,秋游对学生有着实践、锻炼等诸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我们应相信,作为学校,不可能不把学生的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既然学校是统一组织全体学生秋游,肯定考虑到了雾霾因素,并且有相应的对策。那么,学校如期进行秋游活动,而且事实上也没有学生感到不适,这就表明问题并没严重到家长担心的程度。如果是正常的教学期间,遇到空气持续污染、并且是严重污染,取消广播体操、课间操、体育课等户外活动,这是必要的,学生确实不适宜长期在雾霾中活动。但作为偶尔、短时间的秋游活动,则可另当别论。

  家长们反对秋游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完全站在关心孩子的角度,巴不得孩子坐在教室里足不出户。这和有的学校安排学生打扫厕所,以此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和责任意识,却遭到家长们反对一样。其实,家长应换个角度看问题,不能总按自己的感受或理解来评价学校组织的活动。看上去让孩子吃苦、受累、甚至受委屈了,但对孩子的成长,却是有利的。包括在特殊天气下外出活动,适应一下不同气候条件,未尝不是好事。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是灾难需要面对,孩子不从小培养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将来怎么去从容生活?更别说闯荡社会了!

  由此想到,有一次在国外旅行,曾遇当地一学校组织小学生外出游玩。当时下着小雨,学生们若无其事地到处跑、到处玩,有的人甚至连雨衣也没穿。而等会再遇到这些小学生时,只见他们盘坐在地上,一边啃着面包,一边有说有笑,一点也没有吃苦受累的样子。这要是在国内,被家长们看到了,还不心疼得要命?

  所以说,对于学校在雾霾天组织学生秋游,家长们不必过分介意,忧心忡忡。何不将此看作是对孩子的考验呢?实在要关心孩子康健,也可以换个角度及方式,而不是片面质疑学校的做法。比如,可以通过努力,为政府解决雾霾问题出谋划策,或呐喊助威!(涵今)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