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军舰进行曲》决不能成为“童言无忌”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09-13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上海市闸北区教育局官方微博消息,11日下午,闸北区教育局关注到网上反映民办上海市震旦外国语幼儿园曾在今年6月27日幼儿毕业典礼上使用《军舰进行曲》作为背景音乐的事件,并于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情况基本属实。(9月12日 人民网)

  闸北区教育局对于播放《军舰进行曲》的幼儿园负责任做出了停职检查的处理。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肯定要提到的大方向,对于学校在规范使用类音像制品的点明则成了更为实质性的动作。

  不过,有声音对幼儿园负责人“不知者有罪”的处罚有“量刑过重”之嫌。那是甲方在态度鲜明,还是乙方在漫不经心,恐怕都需要在了解完《军舰进行曲》之后,方能做定论。

  你不得不承认的是,《军舰进行曲》的确能称之为“好听”,否则也不会被幼儿园老师从百度那海量级的歌库中挑出来做背景音乐。有人说这是一首“激昂有力中带有霸道倾向”的军歌,但却吊诡地带有民谣加童歌的混合体。六十多年前,多少懵懂未知的日本青少年就是在这样一首歌曲的催化下,踏上了所谓的“帝国海军”不归路。血腥的太阳军旗下,他们做出了多少“青春期的无法控制之疯狂”。

  时至今日,日本海军自卫队依然把这首歌作为精神图腾之一。他们认为,这是当初纵横捭阖于太平洋的日本旧帝国海军联合舰队的精神,是匍匐于军国主义下的招魂妙乐,是打败北洋水师和俄国海军的历史见证。熟知历史的人知道,在二战期间,日本海军才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主体,它的风头让日本陆军只能是唯马首是瞻。到现在,日本右翼依然延续了海上强军的路线。所以,现在日本军舰从横须贺港口出发时,就会有《军舰进行曲》的单曲回放。

  那《军舰进行曲》在上海市震旦外国语幼儿园的被播放,又和这些有什么关系?听起来旋律不错的调子,又能否对孩子们的思想发育有什么影响呢?这个问题放在一百多年前,恐怕就能和北洋水师“定远舰主炮晾衣服”相提并论。

  百余年前,北洋水师上下都没有人对主炮晾晒士兵短裤持任何异议,但恰恰是前来访问的日本军官东乡平八郎看到了这一点,这让他兴奋异常。也就是这一点的闪现,让当时世界三流的日本海军,认清了号称亚洲一流的北洋水师其实是管理混乱、纪律松懈的徒有其表,从而坐实了侵犯中国的野心。

  战争的确远离我们很远,北洋水师的惨败也没必要让我们这代人买单。但就是因为对战争记忆的模糊,才使得《军舰进行曲》成了某种童言无忌。在《军舰进行曲》中敲着鼓走着方阵的孩子们,等他们成人后回忆这段演出美妙时,是否能洗涤掉臭名昭著的军歌之影呢?没人能给出答案,这才是最要命的。殊不知,德国纳粹党卫军的装甲兵之歌恐怕比《军舰进行曲》还要具有煽动性,但在《反纳粹法》的束缚下,它不可能以任何形式被公共场合播出。这就是一种旗帜鲜明的态度,这也是对后代的负责!

  我们不想在听到外交部发言人连篇累牍地对日本极端右翼提出抗议的同时,自家幼儿园却响起了莫名其妙的日本军歌。好听的歌曲实在太多,但偏偏青睐于一首“来路不明”的军歌,这种鬼使神差,但愿不要再犯!(谢伟锋)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