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更该追问“跑官短信”发对了咋办?

发稿时间:2015-12-13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篇《瓯海疑似“跑官”短信意外曝光》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据悉,浙江温州瓯海区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伟,将一条“跑官”短信错发到他人手机上。昨晚11时39分,瓯海官方通报称,经瓯海区纪委调查,核实该短信确系冯伟发送,现冯某已被停职检查。

  精心编撰的“跑官”短信,或是被触手可及的升迁忘乎所以,居然鬼使神差发错了人,“赔了夫人又折兵”,落个世人皆知贻笑大方不说,还受到停职检查的处理,仕途升迁几乎不会再有希望。我们在谴责其“活该”的同时,也有必要思考一下,如果这条“跑官”短信发对了人会是什么结果?在从上到下反腐高压的氛围之中,更有不少官员因买官卖官被绳之以法,对“跑官”行为一片喊打声中,为何还有官员热衷用“跑”来获得升迁。在某些官员已经感叹“官不聊生”时,为何仍有官员要挖空心思向上爬?我们干部提拔任用机制还有多少存在需个人“关照”的漏洞?

  显然,能将这么露骨的“跑官”短信直接发给“陈书记”,至少说明二人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不仅无须担心这样的短信会被“陈书记”曝光,更不会因此受到“停职检查”,而且从短信内容中“又要请你帮忙”的语气来看,更说明这位“陈书记”为冯某已经“帮忙”过不止一次,如果不是短信发错了对象,能否如愿捞到“副局长”的位子,确实还很难说。而且既然已经身为瓯海区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的冯伟,能够将获得提拔的问题托付陈书记“关照”,对于官员提拔任用中的某些“潜规则”必定非常娴熟。试想想,一个健康透明且唯才是用的干部任用提拔机制,会需要某些“关照”才能得到提拔吗?

  跑官的短信发错了,然跑官短信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却非常值得深究,我们的干部提拔任用,在制度规范和程序上几乎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存在诸多“形式主义”,唯长官意志依然是决定官员提拔升迁的“潜规则”,也正因为如此,官员升迁才需要“跑”,买官卖官才能在谈笑间“一拍而成”。尽管持续的高压反腐已经让官场风气改善不少,但从“跑官”短信错发这一个例中,至少可以看到干部提拔任用机制在实际执行中,既没有完全阳光透明,还存在诸多需要完善之处,官员提拔还没有完全消除“不跑不送”心理,甚至连“不敢跑”也尚未实现。

  在对发错“跑官”短信的跑官行为进行处理完全必要,但我们似乎更应该思考“跑官”短信“发对了”怎么办?如何构建和完善机制,让真正有才能和体现群众意愿的官员不求任何关照都能得到正常提拔重用,让官员为获提拔除了踏实努力作出实际成绩和贡献之外,“不敢跑”:一跑就追究,“不能跑”:一跑就徒劳,“不愿跑”:一跑就前功尽弃,彻底消除“跑官心理”,干部的提拔任用机制才能健康。同时,对于姑息甚至接受跑官委托,利用个人权力和职务影响去“关照”官员的提拔行为,也要严肃追究,用制度和严格的执行来彻底涤荡官场某些圈子风气,不给跑官甚至买官卖官留有任何缝隙,这样的跑官短信就永远不会有“发对人”的时候。(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