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材猛增古诗词同样值得商榷

孙仲

发稿时间:2014-09-12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教师节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的观点。昨日,北京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对外透露,由北师大文学院老师编写的北京市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大幅提高了古诗文所占比例。明年9月起,小学一年级《语文》的古典诗词,将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9月11日《新京报》)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表达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的观点,可能缘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他本人和许许多多有识之士的看法一样,觉得古代经典的诗词、散文等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另一方面,上海一年级语文新课本删除了旧版本中全部的8首古诗,引发社会各界广泛争议,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到了这件事,并且意识到事关重大,所以由感而发。

  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和指导意义,作为各地教材编写者,确实需要慎重对待古典诗词,而不能轻易将它们从中小学课本中删除。但是,像北京这样,仅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中的古典诗词,便一下子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增幅近2倍,我认为也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表达有关古典诗词的观点,只是在参观北师大时即兴讲的一番话,而非决策性的。换句话说,习近平总书记只是在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建议,而不是强求各地非按他的理解做不可。否则,他不如干脆发个话,由教育部下文强制规定算了。

  凡事要讲实事求是,而不能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习近平总书记只强调课本中不能没有古典诗词,并未明确应该有多少,这一点很关键。各地教材编写者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讲话精神时,一定要慎重、灵活、实事求是,而不能简单理解,甚至是盲目迎合。如果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教材中古典诗词的比重便越来越大,甚至因此挤掉其它一些同样很重要的内容,肯定有违习近平总书记的本意,习近平总书记恐怕也是不会答应的。

  正如有网友所言,“听话别听半句!”领会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能只做到增加古典诗词,而应多考虑考虑如何把民族文化嵌在学生脑子里。因此,现在各地教材编写者要做的,是如何通过选择内容,来让学生对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理解。古典诗词只是一个方面,绝对不能少,另外诸如《三字经》、《弟子规》、《诗经》等,同样很重要,也有必要在课本中出现,并占有一定比例。而且,在教学上也应有所努力,注重讲解,让学生融会贯通,而不是死记硬背。

  当然,如果想让学生了解、记住更多的古典诗词,也是可以通过别的办法解决的。比如,可以增加课外阅读量,把阅读、背诵古典诗词作为课外作业布置给学生。也可以成立古典诗词兴趣小组,举办古典诗词朗诵比赛等,形式多样地引导学生学习或了解古典诗词。一味地增加、甚至是猛增课本中古典诗词的比例,并不一定能收到预期效果,反而有可能变成学生的另一种负担,落得适得其反的结果。(孙仲)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