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材的统一与多样性之惑

发稿时间:2016-06-14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郑州一名作文辅导班的教师彭帮怀再次为小学生语文课本走上法庭。在此之前,他已经因教材打了10年官司,提起诉讼近20次,出庭10次,但从未胜诉。彭帮怀也因此被称为“纠错教师”。(6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彭帮怀从修订版小学《语文》一年级至六年级共12本教材中,发现了368处“瑕疵”和一项产品缺陷,初一看数字,挺吓人,但细读其列举,担心就会少很多。的确,教材中有诸如“仿照这首诗第二至第六节写一到两节。”的病句硬伤,但还有一些,是否属于“瑕疵”,颇有商榷的余地。

  彭帮怀指出,古诗《石灰吟》第一句为“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而人教版及《新课标》中均为“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到底是用“击”好,还是“凿”呢?笔者是见过开凿石头作业的,从整体动作来说,“击”应该是更恰当的;但从具体的动作来说,又难免会“凿”的动作,所以,孰是孰非,还真不好下结论。事实上,之所以苏教版与人教版出现这样的差异,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选取材料时所依据的选本不同。选本不同,编著者的理解不同,自然就会出现这样的差异。以此作为瑕疵,是否恰当,笔者很难苟同彭老师的意见。

  类似的问题,还有还有盘古开天辟地的这篇课文中,苏教版有一句“一个叫盘古的大神,一睡睡了十万八千年”,而在人教版的教材里写的是“一万八千年”,两者不一致。盘古是神话中的人物,他到底睡了多长时间,完全是一种想象。所以,要探究是睡了“十万八千年”,还是“一万八千年”,是难以有一个正确结论的。

  彭老师坚持认为,不应该将争议引入到中小学课本中,“在基础教育阶段,教材应该尽量统一,便于将来全国统考”。该不该将争议引入到中小学课本中,笔者的观点与彭老师相反。客观世界本就是丰富多彩的,人们的认识也是有差异的,而这些差异,又并非是原则性的、知识性的,是应该允许存在的。正如《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一样,展现这样的差异,或许更能引发学生的思考。这也是教材的编写从一家走向多家的原因之一,在一个是非明确的课标下,以更多样的方式来诠释课标。当然,能够在课本的注释中,加以标注,显然就更完善了。

  事实上,彭老师真正担心的,是“将来全国统考”,这点倒是说到了点子上。以笔者的所见所闻来看,在考试中一旦出现争议,解决的途径往往就是查看教材,以教材为标准。至于教材是否就是惟一正确答案,这已经不重要了。笔者一向以为,这样的标准是简单、粗暴的。教育要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培养孩子们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对正确答案的探究能力,但在评价中却又要抹杀他们这样的精神和能力,何不悲哉?

  所以,教材的统一与多样性之惑,惑不在教材的编写,惑在评价错了,惑在我们的评价与培养目标的口是心非。所以,真正要统一的,不是教材;需要多样性的,是考试的答案。不以“扳倒树抓老鸦”的方式却限定孩子们的思维,还需要教育加大改革的步伐。(关育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