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婚假安排切莫“冷热不均”

发稿时间:2016-06-26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随着各省这一条例的陆续出台,据中国经济网统计,除了新疆和西藏还未对本地区的计生条例进行修改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对该条例进行了调整。(6月25日  中国网)

  从此次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各省份在婚假上的时间有一定差异,从3天到30天不等,梯度也较为明显,而婚假仅为3天的省份就有11个,占到了统计省份三分之一还多,倒是让人有点小意外。

  这些“错落有致”的数据,凸显出各省份在婚假时间安排上的不合理。一头是多达30天的婚假,让人为之欣悦,一头是3天的婚假,让人为之心凉,如此巨大的悬殊,导致人们在享受婚假时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现象。这种“冷热不均”,折射出不同地区的民众在行使享受婚假权力上的不均等,无疑是件让人心寒的事情。不患寡而患不均,婚假安排造成的“冷热”现象,其实并不利于营造良好公正的社会范围。

  另外,“婚假和户口并无关系,只与工作地有关”,也需引起注意。举个简单例子来说,如果夫妻双方一个在山西工作,一个在山东工作,那么他们的婚假就是一方30天(山西的婚假是30天),一方是3天(山东的婚假是3天),这明显是不符合实际的。从这个角度看,也再次说明各省份在制定婚假政策时的各自为政,缺乏一个统一、协调的安排和部署。

  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落实好婚假政策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婚假不是一个小事,它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权力,还关乎到他们自身的生活和尊严,更体现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全面落实好婚假政策,不仅能够让民众实现体面生活、全面发展,更能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对于婚假安排所引发的“冷热不均”现象,尤需高度正视。一方面需要加强各省市、各地区之间的沟通协调,尽量统一标准,缩小地区之间婚假时间的长短差异,确保公平公正,杜绝“一头热,一头冷”。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做好民意调查和研究论证,制定出更符合实际、更受民众欢迎和肯定的婚假安排政策,真正落实好这项民生政策,让婚假走近民众,走入民心,以进一步增强全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马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