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应届毕业生的“鸭梨”谁来“摘”?

杨丹平

发稿时间:2014-06-25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浙江省杭州市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10万余,创历年新高。近期高校学生开始陆续搬离学校宿舍走向工作岗位,租房成了他们走向社会的第一个落脚点。今年的房租价格相较往年有所上涨,加上中介费、租房期限等要求,很多学生表示“鸭梨山大”。(6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毕业季还未到,找工作、租住房的压力已让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们难以喘息。据相关部门统计2013年“北上广”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在4700元左右,而同属省会城市的石家庄、哈尔滨平均月薪才刚刚超过2000元。姑且不算临近公交站、内设独立卫生间等房源附加优势,在杭州不到十平米的农民住房每月租金也要600元左右。

  与工资“相媲美”的房租让应届毕业生如何落脚,那些为节省房租而就近就业的年轻人并非不爱打拼。国家倡导为中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是否也该考虑为大学应届毕业生减轻一点租房压力。

  高昂的房租、对半收取的中介费、以年为单位的租赁限期,让同学们“鸭梨山大”。当地毕业生在校期间建立了广泛的“朋友圈”合租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些来自外地求职的毕业生想要找到合适的合租人就没那么容易了。

  租住压力不光来自费用,安全也是首当其冲的,很多房东打破了样板房的原有格局,兼并成若干小房间的所谓单人间,房子质量、公共厨房、卫生间的使用上并无安全保障。2013年在北京、哈尔滨的租住房内,就发生了多起高校毕业生因天然气使用不慎中毒死亡的事件。

  虽然近年来北京已经把外来务工人员的租住面积限制在不能少于5平米的范围。对于像“北漂”一族一样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在北京到底住的怎么样、吃的怎么样、他们能否像《我在北京挺好的》电视剧的主人公那样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答案无从知晓。

  大城市就业机会的诱惑,让越来越多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们有了留在“这里”的欲望,但究竟有几成大学生能够坚持到最后在理想的城市中“扎根”、立足?

  放着国家提供的就业机会不要,明知大城市就业难、生活难却坚持“留城”是应届毕业生给自己的压力。国家倡导师范类毕业生支边,农林类、经管类毕业生到农村去当村官,实际上愿意为边疆、农村发展而舍弃大城市繁华的毕业生并不多,很多大学生反倒认为回农村就业辜负了读书摆脱贫穷、走出农村的初衷。

  要想“摘掉”应届毕业生的“鸭梨”,一方面需要国家、政府等公共部门在租房安全上予以把控,另一方面也需要用人单位在用人的同时,解决好职工基础生活的保障问题,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应届毕业生的个人选择,回到农村去不一定就没出息,毛泽东曾说:“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可以大有作为。”(杨丹平)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