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00万青年就业信心谁来给?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5-10 13: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今年765万的高校毕业生创造了新的历史,算上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就高达1200多万。

  栀子花开,新人就业。从青春散场到进入职场,可能尚不及一个夏天的转身。某种意义上说,就业比升学更要紧,它关系到个人价值的实现、家庭梦想的旅程,亦关系到经济勃兴、社会稳定。李克强总理6日在考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时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稳增长,根本是为了保就业。

  不过,尽管“世上最难就业季”这几年被用烂了,不得不说的是,2016年的就业季,用之概括依然当之无愧。据人社部公布的数字,一季度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52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22.9万人,下降4.5%。同比去年,我国东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减少了1.2万人,而求职人数却增加了14.1万人。再比如近5年就业数字比较发现,城镇新增就业的数字从2010年到2014年逐年上升,从2010年的1168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1322万人。在2015年,该数字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降。简言之,尽管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大环境的严峻风险,一样板上钉钉。

  平心而论,就业当然要靠政策、靠企业,因为经济动能是就业水平的根与源。逻辑上说,饭碗不足,就业观再美好,也是一厢情愿。不过,在就业环境不太理想的时候,在变量与结构上做文章,也是很现实的考量。可以说,我们保障1200万青年就业的信心有坚实基础。

  比如2016年我国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作为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位列首位的重工业“去产能”,多少会波及相关就业市场。但,“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为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因为物联网、智能电视、VR相关产品等爆发增长,使电子技术等用工需求逆势上涨,据2016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10%。类似变化,起码说明两点:一则,看到就业压力,更要看到就业形势中的结构性机遇;二则,对于就业趋势的研判,还是少些片面论、多些辩证法。

  再比如《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回收全国各地高校2016届毕业生3095份调查问卷和企业的1661份调查问卷显示,在跨地区求职的城市中,一线城市仍是首选,其中上海最受应届生青睐,其次是深圳、广州、北京。而在非一线城市中,应届生异地求职更倾向于长三角地区,例如苏州、杭州等,以及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如武汉、成都等。孔雀东南飞,似乎仍是就业主旋律。这些年,“农村广阔天地”和“中西部就业舞台”尽管呼声很高,但在实践选择中,似乎仍难有靠谱的位次。这固然与“规则环境”、“机会成本”等现实因素相关,但不得不说的是,高校及应届生自身显然也缺乏对非热点就业区域的了解与体认。

  1200万青年就业的信心来自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来自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来自于青年人的奋发努力。在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的当下,在小微企业和自主创业如“蚂蚁雄兵”般风生水起的时候,2016年就业形势虽然“山重水复”,但,多些脚踏实地的认知、多些错位就业的努力、多些亲近双创的勇气,“柳暗花明”的景象,谁说不会舒展在自己眼前呢?(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