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当在追梦中冲破桎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17 10: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青年如初升红日,最富朝气;如奇花初胎,最具光芒;如奔涌激流,最有力量。不论历史如何演绎,青年都是引领时代前进的重要力量,青年人肩负着比多数人群更重的责任,“青年怎样中国便怎样”是历史和现实的考证。

  然而,今日的青年,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毋庸讳言,当下的社会转型期,由于价值标准多元化导致的多重价值观困境使得有些青年人的价值观念和社会心态出现了困惑,情绪化不稳定性也随之夹杂其中。譬如,金钱至上的观念大行其道,物质财富的多寡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笑贫不笑娼”等观念让青年无所适从。同时,对贫穷的青年大学生来说,“知识改变命运”的投入与产出时间越来越长,婚嫁压力,买房压力,就业压力都在进一步加剧青年人的失意困惑。不少人觉得理想与现实脱钩,深受打击。在各式各样的社会问题与生活压力下,他们会焦躁,会不安,会困惑,会迷茫,理想在抑郁不得志中动摇崩塌,严重者会一蹶不振,更严重者甚至会诱发自杀或伤人等极端行为。

  同时,社会的日益开放,网络嵌入日常,西方价值观念也随之入侵。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的不稳定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对不健全,极易受到一些错误言论的影响,深陷错误思潮难以自拔,从而导致部分青年对国家的道路制度、大政方针产生疑虑。这些舆论场中的青年问题,无不时刻给我们以深刻警醒。没有坚定理想的支撑,青春就会在房子、车子、票子中日渐迷茫,没有正确价值观的引领,青年就会在各种错误思潮的诱导下走上歪路。

  青年的问题同时也是社会的问题。放眼整个社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实质上给所有社会成员造成了各种压力。而青年群体特别是身处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们,尚未完全接触复杂的社会环境,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弱,也极易被其他一些社会言论所蛊惑。学校作为树人之地,在追求就业率和“智”的教育时需更加注重人文教育和德育。除了丢弃教育的功利心,填补人文教育的缺失与荒芜,塑造青年学子的“三观”,还应时常疏导学生的日常心理。社会则要在青年人价值观的构建上扮演正向引领角色,必须围绕打造正确的价值观念为切入点,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给青年人更多的关怀。

  最关键的是,青年人自身应当拥有兼济天下的理想和抱负。古人常说,人心不足如巴蛇吞象。从人类心理行为学来看,人类个体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得陇又望复蜀是一种常态,有的人物质欲望不断得到满足,但幸福感并没有增加,这就是由于没有建立正确的价值追求,结果被物欲所奴役,未能获得心灵上的自由。而事实上,如果我们把这种无尽的追求转化到国家的繁荣、社会的文明、人民的幸福路途上,必将轻松冲破心理焦躁的桎梏。把理想化为实际行动,进而深植于国家的建设发展和百姓的利益保障中,用自我奉献的行动,以及国家的欣欣向荣来冲破各种别有用心的言论,这才应是当代青年之所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人最有朝气、最富于梦想,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青年人必须要在这样一个正确航向的指引下,增强心理抗压能力,明确自我追求,在追梦中穿越人生的迷茫。(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