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职业发展 多一点专业少一点“斜杠”

发稿时间:2016-04-11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篇名为《多重职业成为全球新趋势》的文章点燃朋友圈,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开始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他们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会用斜杠来区分不同职业,例如:王思聪,投资人/企业家/资深游戏玩家/网红。于是,这些拥有多重职业的人也被称为“斜杠青年”。(4月10日 凤凰江苏)

  的确,多重职业和身份意味着多元生活,很多“斜杠青年”的生活方式也因此更加丰富有趣。但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将一定的精力分配到多件事情上,恐怕很难将所有事情都做好。这就好比一定体积的水,一次只注入一个水杯可以注满;若想要同时注入多个水杯,每个水杯所分得的水量就不够多了。

  新闻中提到的李思美兼备“银行职员/微商店主/平面模特/买手”等多重身份,是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她自己在谈到银行工作时也坦言,“单位业绩确实不太好,很多同事都走了。另外工作太忙,也不太好找对象”。同时,她也在做微商,“进货,拍照,自己给自己当模特,上传朋友圈,跟朋友讨价还价,打包,发货”都是她一手承包,可见其微商工作也不甚容易。试想,所谓的“副业”——微商经营都如此繁忙,她又怎么能够一心一意地对待“主职”——银行工作呢?功利一点来说,她在银行工作中又怎么能有上升的空间?撇开“升职”不谈,过度繁忙和劳累对一个人的健康和精神状态也是有很大影响的。

  其次,现代社会分工的精细化激发了社会对“专才”的进一步需求。“专才”是指某个特定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其不一定对所有领域都擅长或涉足,但他一定有自己精通的某一方面。当然,“专才”必须得付出相当的精力,甚至是一生的时间才得以实现。而“斜杠青年”们的时间和精力是分布在各个领域的,因此对他们来说,成为最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专才”是大有难度的。

  当然,笔者所言并非否定“斜杠青年”这样的存在,毕竟每个人的追求是不尽相同的,每个人对时间、精力的管理能力也是各不一样的。但如果是单纯地想要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多加几道“斜杠”,让几个略显虚空的称谓在人生简历上制造点“噱头”,那大可不必,还不如在工作之余多多充电提升自我。只有让自己拥有深厚的积淀,才能有底气、有潜力去谋得更好的发展。(秦明睿)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