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写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

发稿时间:2016-04-30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目前处于发展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交织并存的时代,发展的起点高了、动力足了,可改革越是向纵深发展,阻力与难度就越来越大,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越来越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不论是党的建设还是国家治理都处在至关重要的发展阶段,其任务都十分繁重艰巨。党建科学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建设工程需要有科学的党建理论作引导。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要在理论建构与创新上下大功夫,同时更要将党建理论研究成果付诸实践应用,提高运用党建理论去分析、解决党的建设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运用党建理论指导党建科学化进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能力。这样的时代背景将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推到了历史前台,赋予了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光荣且艰巨的历史使命。

  ——树立远大理想,保持情怀与担当

  树立远大理想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只有树立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才能使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具有动力来源,使理论工作更有自觉性和持久性,才能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毛泽东曾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就没有动摇过。”

  对国家、民族具有情怀和担当意识是任何一个合格公民都必须具备的素养,而作为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理应比一般公民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来服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根本上来说,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就是要敏锐地把握时代精神,把握世界大势、中国大势,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理论贡献;具体地说来,就是要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研究党建问题、建构党建理论并推动党建科学化,进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坚持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党的建设

  作为一种研究对象的党的建设,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不同时期所进行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和先进性与执政能力建设的总和。党的建设科学化,首要的是党的建设指导理论的科学化。为了获得科学的党的建设研究理论成果,就需要我们坚持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党的建设。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研究;要坚持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保障党的建设研究;要坚持用系统全局、群众路线和爱国主义等科学的理念武装党的建设研究。

  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党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形成科学的指导党建科学化的理论成果;要高度重视理论成果的作用,高度重视理论成果反作用于实践的巨大影响力,不断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研究理论的水平,不断努力增强党的建设研究理论对于党建科学化的指导作用。实现党的建设研究理论的科学化,是实现党建科学化的重要前提,同时也只有通过实现党建科学化,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科学引领下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筑牢基本,努力推动理论创新

  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作为党建理论研究的新生力量,活力与朝气是其独特优势,但同时理论基础不牢靠的普遍劣势也不容忽视。筑牢理论基础,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应从基本原理和基本历史两个方向出发。首先,通过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经典著作,包括革命领袖和杰出马克思主义者的著作及党的重要文献,原原本本地去理解和掌握每篇著作与文献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和掌握基本原理的科学体系,弄清楚各项基本原理的内在联系;此外,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在此基础上钻研党史尤其是党的建设史,从中汲取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实践创新又反过来促进了理论创新,从而有力地推动改革进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至今仍行驶在三十多年前改革开放这一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延长线上。作为青年理论工作者,在继承和学习历史和现实中一切先进理论内容与形式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在此基础上成为对社会进步具有开拓性的推动力量。这就必须要在理论创新上下大功夫。

  ——学有所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理论研究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党建领域尤为如此。党的建设作为一门学科广袤而庞杂,但同时更具有强烈的现实关照性。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不但要在理论建构与创新上做出贡献,而且要特别强调投身实践、接触社会、联系群众,要密切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提高运用党建理论去分析、解决党的建设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运用党建理论指导党建科学化进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能力。

  青年党建理论工作者,只有积极投身党建实践,深入党建实际,才能了解这些国情、社情和民情;只有用科学的党建研究理论去分析、研究、解决这些党建科学化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才能提高党建理论的研究水平和应用能力,才能为党建科学化指明方向进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自鸦片战争以来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近的位置上,中国社会正发生着历史性变革。以从事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工作的方式来参与这场伟大的变革,这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党建理论工作者要义无返顾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为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硕士研究生 叶子鹏)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