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梦,青春梦,创造梦

邓海建

发稿时间:2013-05-08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在“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点希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5月4日中国青年网)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如果说理想信念是指向“实干”的引擎、过硬本领是通往未来的路径,那么,创新创造就是梦想成真的关键环节。要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就要鼓励创新、褒赏创造,打破陈规、走出窠臼,引领时代新风,积聚青春动能。

  古人说,“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历史一再证明,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密切相关。创新,惟有创新,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因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

  创新要靠科技、创新要靠环境、创新要靠人才。在一切宝贵而活跃的要素当中,青年最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一是青年人有锐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二是青年人有求知欲,只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就能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三是青年人有视野与胸襟,立足国内、面向环球,居高望远、志在远景。“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国家间的竞争将是创新能力的竞争。”青年人创新能力与素养的高低,决定了中国梦的远近。

  早在90多年前,《新青年》就唱响了中国青年的青春之歌:“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她为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天地,创新创造,是改变历史、推动时代的主旋律,也是实现青春价值的“阿基米德支点”。

  中国梦,青春梦,创造梦。引领“年轻范”、传递“正能量”,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发光发亮。 (邓海建)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