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石首事件:意见表达需要正确规范的出口

从石首事件看如何避免雪球效应

发稿时间:2009-06-24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避免群体性事件产生“雪球效应”,正是“有效政府”的试金石。这需要很高的政治智慧,更需要很重的百姓意识。瓮安、孟连等事件最终得以妥善处理,都已证明“心里装着群众”方能让问题迎刃而解,否则往往是无效或者反作用的。政府的有效高效,才能换来百姓福祉的最大化。

  意外死了儿子,搁谁头上都会很悲痛。因酒店年轻厨师的非正常死亡,湖北省石首市在6月17日至20日发生了数万群众围观、道路被堵事件,甚至有人纵火、打砸警车,持续80小时后事件才得以平息。(6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因了意见表达没有一个规范的、正常且经常的出口,那么逮着一个机会就不顾规范、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参与其中,更不看自己的“表现”是否“正常”,若干不法分子则借机制造事端,事件的“雪球”越滚越大,而其中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与此无关”——这就是许多群体性社会事件的“规律”。

  “非直接利益冲突”导致了百姓的“非直接利益迁怒”。从贵州瓮安事件,到云南孟连事件,再到湖北石首事件,我们看到越来越多“非直接利益”产生的“心理共鸣”。一些非直接利益相关者,碰到原本与自己没有任何直接关系的事件,就借机参与“起哄”,矛头直指地方政府和执法机构,并迅速在陌生群众中形成一滚成球的“雪球效应”和一呼百应的“广场效应”。石首事件能在很短时间里聚集起数万人围观,就是这样的效应结果。

  雪与雪能够天然地粘合,大多围观的百姓会天然地站百姓一边——百姓与百姓自然会“粘合”在一起。如果只拿“不明真相的群众”来解释这种“雪球效应”、“广场效应”,那未免是简单的、蠢笨的、无效的。“非直接利益冲突”的百姓,他本来就不需要弄清真相。越是没有弄灵清,越是可以猛起哄。而这背后,从民意,到民怨,到民怒,很可能有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以及一个短时间转化与暴发的结果。

  如何避免这种“雪球效应”?如何避免情绪聚集导致过激行为?这对“有效政府”的公共危机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既超越“无限政府”,又超越“有限政府”,从而做到“有效政府”,这很紧要。“无限政府”本来就不是万能的,它无法杜绝群体性社会事件发生,而“有限政府”同样可能“言不及义”,“有效政府”才是最重要的必然选项。

  “从有限政府到有效政府”,本是西方法学与政治学的经典命题。所谓“有限政府”是指政府的权力、职能和规模都受到宪法和法律严格的约束与限制,即政府权力是有限的,权力运行以不侵犯公民权利为前提,并以保障公民人权为目的,避免官员侵害公民利益。自由主义者打心眼里倡导“消极政府”的理论。但如今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速,只说“有限政府”,已很难适应新的社会发展态势,更重要更紧要更需要的是“有效政府”,而无效与无能是很可怕的。

  经济层面之外,“有效政府”必须能很好地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公共利益,维护公民权利,尤其要在社会转型期懂得进行有效的危机处理;要促进权力的公开、透明、有效率,更加注重保障人权、促进民主、保障民生,努力避免社会矛盾的孕育与激化;要做到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信息充分对称,尤其在事件萌芽、发端之时,就从体谅百姓、尊重公众的原点出发,进行正常而诚恳的沟通,否则只知道动用国家机器来对付之,那往往会适得其反,“有效”就无从谈起。

  避免群体性事件产生“雪球效应”,正是“有效政府”的试金石。这需要很高的政治智慧,更需要很重的百姓意识。瓮安、孟连等事件最终得以妥善处理,都已证明“心里装着群众”方能让问题迎刃而解,否则往往是无效或者反作用的。政府的有效高效,才能换来百姓福祉的最大化。(徐迅雷)

 

如何避免“石首事件”重演?

湖北石首:请将真相告诉群众

耐人寻味的石首事件

从邓玉娇案到石首事件 我们该相信谁

请不要阻止群众了解真相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