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避免“石首事件”重演?

发稿时间:2009-06-24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杰人

  连日来,湖北石首市一名青年厨师的“非正常死亡”事件所引发的当地动荡和局面反复让人不安。

  从贵州瓮安事件到云南孟连事件和重庆出租车罢运再到此番石首冲突,以社会信任危机为核心问题的一系列社会失稳现象,在一些地方官员心中甚至催生了一种无可奈何和听天由命的心态。从公共管理学的角度来看,这危险的心态是部分地方官员缺少锻炼和学习,缺乏现代社会背景条件下危机管理意识和技能的结果。如果地方官员认真剖析成因和事态发展过程,总结经验教训,从苗头抓起,注重心态调整和方法到位,“石首案”就能避免重演。

  总体而言,前述系列事件的发生发展,除了社会利益矛盾日趋激烈,社会信任破裂等根本原因外,从公共管理的技术层面而言,存在共同的问题。

  首先,官员麻木不仁,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缺乏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机制和信息研判能力。过去一系列事件,其实都经历了2 ̄3天的“酝酿期”,由于地方官未能及时体察民情,不善于抓苗头,致使事态扩大。

  其次,官员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缺乏方法和情怀,诸如简单粗暴、擅动武力、傲视媒体等行为,也许能一时平息局面,但终究是饮鸩止渴之举。

  在审视这一系列事件的同时,如果回顾湖南此前对两起突发事件的成功处置,地方官员就更能总结出很多经验。

  2008年初,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突袭湖南,在春运期内,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两条交通动脉的湖南路段发生严重拥堵,数百万回家无望者情绪日趋失控,加之全省境内到处断电,居家之人也情绪不稳。危急关头,湖南省委果断将正在进行的省人代会提前一天半闭幕并安排全体干部迅即开赴抗灾前线,省委书记张春贤亦亲奔拥堵现场。正是在前线,张春贤发现了问题,并找到了“交通分流”的上上策,有效缓解了紧张局面。

  2008年9月,湖南湘西自治州长达6年的非法集资矛盾显现,导致数万民众发生挤兑,社会情绪失控,当时,有人结合湘西地区历史上民风彪悍的因素,预言这里将发生罕见的社会动荡。危急关头,湖南省委一方面迅速发布真相,澄清谣言,另一方面严惩违法企业和官员,保障集资者合法利益,稳定民心,省委果断将工作不力的州长免职,并将直接参与非法集资的一名州委常委法办。短时间内,危急被顺利化解。

  后来谈及此事时,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处理突发事件,一定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事。”我想,这应当成为地方官员危机管理的首要经验。如果没有对人民的爱和尊重,就不会有责任心和危机感,就会坐失处置事件苗头的最佳时机,就会在后续处理过程中将自己置于人民的对立面。

  危机管理的第二要义,当是主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从某种意义上讲,危机管理如同一场战斗,指挥员靠前,就有了更多胜算。

 

请不要阻止群众了解真相

湖北石首:请将真相告诉群众

石首事件:意见表达需要正确规范的出口

石首事件中的三个疑点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