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麦浪是心灵居住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6-06-29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人盼望,麦子的成熟气息与麦地的馥郁空间,就像文人盼望有自己爱读的书、企望自己的文字别人爱读一样。麦浪的垄里行间,一种精、神、气;平凡日子,细品磨石、镰刀、馍面味。

  有悟性的人,淡看蛋与肉,安然于白面与家蔬。

  在风中摇动的一片麦地,看似无光芒,实则喷吐生命的火焰。把麦浪读透,才可领略这种飘动的心灵底色。有一位诗人这样写道:朗读滚涌的麦浪/在夏天的炽热里跑着/站在你的阳光里/看炊烟升起的村庄/悠悠的白云/是我的新娘/麦浪吐着清香/在燃烧的波光里/镰刀割断了麦穗的血管/留下麦茬儿美丽的忧伤

  麦浪是心灵居住的地方,这些年我对麦浪的兴趣胜过对山水风景的关注。

  记得那一年晚秋,看到农人将麦种撒到农家肥上,远远看去,那播种的农人好像在与土地进行一种对话,那些麦种也许面带微笑、做着深呼吸,我仿佛看到来年初夏麦浪的壮观之美在眼前跃动。那时,我一下子呆住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前的场景让我忘了自己的存在。

  我知道,这些种子非常不容易,刚刚出了苗,它们的生命就要被锤炼一个漫长的冬季。我之所以把麦浪视为最美的风景,因为成熟之美只是外在,而最纯美的内在却是它的顽强。麦浪对很多人来说只是眼前的景物,原因是他们忘记了冬天的记忆。

  大雪纷飞的时候,我曾用手扒开积雪,看到大雪下的麦苗依旧绿意盎然,我似乎听见了它们“哈哈”的笑声,我敬佩之余,又很快把积雪盖在它们身上。父亲曾经说过,麦子经得起冻,是庄稼地的簇簇梅花。 

  今天看麦浪,不仅是为了寻找小时候居住农村的一种心情,也是为了感受洗礼,感受坚韧,感受修炼,在看麦浪的时候,人的感情淳朴温馨、亲切悠远,更接近地气。看麦浪久了,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丰收的动感里捕捉到苦后甜的味道。

  一望无垠的金色麦浪随风起伏,农人的脸上荡漾起富足的笑意。在我小的时候,抢收麦子、拉进打麦场是非常辛苦的活儿,“抢麦忙”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要用镰刀把麦子一把把割下来,再一捆捆系牢,用车运送到脱粒机上脱出麦粒。不管天多热,不管人多累,要赶在雷雨天气前完成。

  麦浪铺排在我的内心,大概还有念念不忘的麦香味道。在农村时,麦子成熟前,我总喜欢在麦浪里找几颗大麦粒,用手搓清香的麦粒吃。两手相合,搓来搓去,于是麦粒在手心被我一点点揉碎,搓好后,摊开两手,用嘴轻轻一吹,麦皮儿四散开去。然后,把麦粒往嘴里一捂,嚼一嚼,一股浓郁的麦香就从舌尖传遍全身,幸福和喜悦的味道在心里慢慢升腾开来。于是,整个身心里都是麦子的味道。 

  最有经验的农人,到麦浪里走走看看,也会搓几只麦穗,用牙咬一咬力道程度,就知道这一块麦子该不该割。因为抢收的时间紧,需要割麦的好手都要亲力亲为。割麦间隙,如果累了,送饭的还没有来,歇息的人们会摘一把有些饱满发青的麦穗,在一小堆柴火上燎一燎,然后搓着吃。吃上一小把,黑乎乎嘴唇包着裂开的笑牙,那个香哟,真叫沁人心脾。

  麦浪是心灵居住的地方,山水离舌和胃的距离太远,只有怡情,没有亲近的感觉,拉也拉不近。麦浪就不一样了,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每次见到麦浪就如同回到故乡,找到了情感宣泄的口子。(付秀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