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人主动求婚是在“占便宜”?

发稿时间:2015-07-09 02:30: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在大众心目中,默认值为“女人结婚就是占便宜”;如果一个女人在年轻、漂亮、有钱(占其中一条就够了)的优势情况下,主动向男人求婚,那么,不仅没有占成便宜,而且是倒贴,就是为某些情感专家所最不齿的情感模式了。

  张靓颖在演唱会上“逼婚”,连买菜的大妈都知道了。“愿意娶我你就上来。”演唱会现场张靓颖这么说。“男方不情不愿”,网友根据现场视频,这么认定——冯柯说了几句官方的感谢,群众起哄了好几次,他终于轻轻吻了一下张靓颖。

  由此,也有不少分析说,女人主动求婚,是不是掉价啊,是不是吃亏啊,女人逼婚的是不是都没有好下场啊。

  我曾把对张靓颖的感慨发在朋友圈里,很快被若干位中年成功男士纠正:“你不了解老派男士……”“谁愿意被叫上台跟女朋友表演接吻啊!”我比较赞同@耳帝的说法:“男方是典型的某年代的中国男人,害怕肉麻,害怕公开表达情感,害怕临场发挥,害怕陷入众目睽睽的煽情,害怕“刻奇”,最后用一句‘靓颖还有歌要唱’来结束这种注视。”

  回溯二人的交往过程,张靓颖从2005年超女一战成名开始,与冯柯两人在人生和事业上都已经是最紧密的捆绑了,冯柯是张靓颖最重要的智囊团,张靓颖也是冯柯的事业命脉。所以嘛,张靓颖与冯柯,并不是一个老板泡小明星、明星逼婚的故事,而是两个合作多年的事业伙伴共同发展的故事。如果厘清这点,很多观感就会发生改变:十二年的不离不弃,就能说明问题了。

  我知道,有著名的情感专家一直在声称:女人就不能主动,主动就低人一等,不值钱了,以后就注定被抛弃。基于同样逻辑的理论还有,女人不能比男人有钱,不能比男人学历高,不能比男人聪明——如果是,那请你假装不如男人,否则他们就会有压力,就会自卑,就会厌恶你。

  这种理论未必没有市场,至少我们看娱乐新闻,都见识过不少。比如多年前渲染刘嘉玲向许晋亨逼婚,结果鸡飞蛋打;或者是夸大当年的李嘉欣如何向刘銮雄索要婚姻不成的愤懑,结果最后怀上刘大亨骨肉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落选港姐及女记者。还有那些社会新闻里借着怀孕逼婚上位的故事,简直可以出一本“东方怪谈录”了。能否成功逼婚且不说,女方一定会被黑化成为不择手段的“心机女”,而男人,则是尊严尽失的受害者。看吧,这些论调看似矛盾,却互为表里:

  它要求女性比男性弱,所以婚姻就必然是女性占了男性的便宜;那么,就应该由男性主动来施舍,你不得要求;女性提要求,既是想占便宜,又是想比男性强,不是“心机”就是“绿茶”?

  为什么我们很少听说男人向女人“逼婚”,取而代之的是痴情的“求婚”?比如,罗家英向汪明荃求婚3次,美国副总统拜登向妻子求婚5次,杜文泽向田蕊妮求婚30次……而张靓颖,只求了一次,却被视为“逼婚”?就是因为在大众心目中,默认值为“女人结婚就是占便宜”;如果一个女人在年轻、漂亮、有钱(占其中一条就够了)的优势情况下,主动向男人求婚,那么,不仅没有占成便宜,而且是倒贴,就是为某些情感专家所最不齿的情感模式了:怎么,女人的优势不就是用来卖更好的价格吗?这卖便宜了呀。

  再深刻的偏见,我们都不陌生。最开始,我以为是张靓颖的尴尬,现在看来,却变成了张靓颖的荣光。女性努力奋斗多年,终于成了女神,不就是为了可以主动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在自己高兴的时候,主动挑选可以共进退的事业和人生伴侣吗?(侯虹斌)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