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俄关系发展需要更多青春能量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3-30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3月2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致信祝贺。(3月29日新华网)

  这是中国首次与其他国家举办以青年为主题的国家交流年,也是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之后的又一重大措施,体现了中俄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

  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可谓特殊而又深刻。这不仅是因为地缘的关系。两国都是古老和伟大的国度,中俄关系发展的深厚基础源于历史的传承和人民的意愿。中俄两国世代毗邻而居,两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中俄两国的历史,曾深度交融。现在,老一辈中国人对俄罗斯民族、历史、文化和艺术有着很深的感情,一部俄罗斯老电影或一首老歌,甚至是一个俄罗斯人名都会勾起一段青春记忆。这说明一个人青年时代经历的人、物、事对一生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许多人都知道,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在俄罗斯国立大学发表演讲关于“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的寄语,激励着中俄两国一代又一代青年人。

  今天,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的关系,但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和了解,显然并不尽如人意。对于青年人来说,双方都存在更多是过往、失真的认识。和我们广大青年对于美国、西欧以及日、韩的了解来相比,俄罗斯显然非常神秘。

  有多少中国青年,一提起俄罗斯,还是红场、克里姆林宫和长辈教给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属于21世纪的就只剩下充满魅力的总统普京。可以想见,有多少俄罗斯青年对于中国的认识,还是天安门城楼、长城以及自行车。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显然与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不够匹配。

  现实有着客观的历史原因。中俄两国关系有过长期的蜜月期,也有上世纪60年代的恶化期。后来,两国重新走上了理性的发展道路,并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要建立世代友好,需要中俄两国青年的共同努力。

  所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说,他和普京总统共同决定今明两年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是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促进中俄世代友好,带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举办这项活动,是两国领导人着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

  邻居住得再近,友谊也不可能天生,而是需要在相互来往中建立。作为两个世界大国的青年人,作为拥有全球视野,掌握海量信息的新一代中俄两国青年人间,只有提供条件,让我们两国青年相互了解,让心灵交流和思想碰撞,才能对大到未来的国家关系,小到青年人的个人成长产生作用。

  青年之间的交流,不仅仅是开展几场活动见见面,也包括教育、包括青年企业家、甚至包括与俄罗斯青年政治家间的交流。不仅需要交流,更需要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因此,中俄青年交流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它需要时间去培养,需要真心来呵护,需要相互的了解和包容。

  所以,中俄两国领导人和有识之士越来越感到,在今天中俄政治关系成熟稳定、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两国友好交往的队伍中来,相互了解对方国家的历史和现在,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和文化,让人生梦想有交叉,让理想事业有合作,留下共同的青春记忆。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关系和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面对历史和现实,两国青年应该与时代同步,顺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大势,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来,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美好未来作出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