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奇迹的抗癌药物”格列卫为何在中国最贵?

发稿时间:2015-01-13 14:08:00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被誉为“奇迹的抗癌药物”的格列卫是国际上公认的慢性髓性白血病一线治疗药,能有效延长患者生命,但是,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每月一盒,价格昂贵。由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格列卫在中国内地每盒的售价约为23000-25800元,美国售价每盒约合人民币13600元,只有中国价格的一半。澳大利亚的售价每盒约合人民币10616元,而对当地医保居民的价格仅为188.5元。诺华公司生产的格列卫在日本每盒售价约为16440元人民币,在加入医疗保险的情况下,每盒售价为6240元。韩国是格列卫售价最低的国家,每盒的零售价为9720元。

  治疗癌症的其他进口药也有类似的差别。以治疗肺癌晚期的靶向类药物易瑞沙为例,英国生产的易瑞沙16500元人民币一盒,美国销售价格是3000人民币一盒,而印度版的易瑞沙只有1500元人民币一盒。

  或曰:格列卫、易瑞沙是属于专利产品,那么在专利到期之前,其药品的价格是处于垄断地位的。实际上,格列卫、易瑞沙问世多年以来,其研发成本已数十倍地收回了,药厂赚得满盆满钵。韩国市民团体不断呼吁诺华公司下调药价:“格列卫价格被认定为高于正常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健康保险的裁定,所以必须下调。”但是,高额利润这只老虎出笼子之后,是很难把它收回笼子里去的。没有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想请这些外国药商大发慈悲,是不大可能的。

  不过,同样一种由外国药厂生产的抗癌药,在不同的国家,售价的差价是如此之大,这又说明:其获利的空间和弹性是非常大的。这些外国药厂看准了中国的巨大市场,奇货可居,垄断价格,居高不下,大赚中国癌症患者的保命钱。这一点,应当激发中国科研人员的决心和勇气,早日投产这些治疗癌症的特效药,以满足患者的迫切需求。国产的格列卫、易瑞沙问世了,让中国癌症患者吃国产药,昂贵的进口的药价格自然会主动降下来。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例高达60万,相当于几乎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肺癌。有专家预测,如果空气污染状况依然持续,再过2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将迎来肺癌井喷式爆发。病情是最急迫的命令。最好的办法是打破国际的垄断,把国产药研发出来,疗效可靠,价格亲民。有消息说,我国贝达药业的凯美纳现已投入临床,成为继美、英之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靶向抗癌药的第三个国家,药学和医学界院士专家们评价凯美纳比同类进口药“药效和安全性更好,价格更低”,被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我们希望它能早日大批量上市,以解肺癌患者的燃眉之急。

  除上述专利的因素外,各国的售价不一,说明还有非专利因素在内。事实上,中国进口抗癌药的药价虚高。比如,中国进口药品关税一般为5-8个百分点,药品销售如果进入医院,还要加15个百分点。两者相加,占了定价的四分之一以上。他们都来咬一口,使痛苦不堪的癌症患者雪上加霜。因此,在药品的国际垄断价格没有打破前,我们能不能想点办法,出台相关的政策,如大幅度降低关税、大幅度降低经销商和医院的盈利,或允许这些药的部分费用纳入医保,让更多的癌症患者能吃得起这些药,延长和挽救他们的生命。(吴兴人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