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达沃斯:激荡的时代呼唤“中国方案”

发稿时间:2015-01-19 08:26:3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到雪花缤纷时节,瑞士小镇达沃斯就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今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全球近50位政要以及2500位舆论领袖、商业精英和媒体代表与会。

  达沃斯缘何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达沃斯论坛如同“水晶球”,从中可以窥探世界经济的风向,触摸世界潮流的脉动。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世界新格局”,寓意深远,其目标是探讨如何应对全球主要挑战。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的激荡时刻,我们正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一年来,黑海之滨不断的枪声改变了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俄罗斯与西方渐行渐远;一年来,从“伊斯兰国”横空出世到巴黎《沙尔利周刊》遭袭,恐怖主义野蛮生长成为全球新威胁;一年来,世界经济冷暖互现,前景不明,金融市场动荡不定……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所说:“我们正面临着意义深远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科技转变。这些转变正在改变着我们长久以来固有的臆断。”

  在这激荡的时代,世界离不开中国,在期望“中国方案”与“中国答案”。

  李克强总理出席达沃斯论坛被世界寄予厚望。其一,这是中国主要领导人新一年里的首次出访,意义非凡;其二,这是李克强本人时隔五年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六年后再次来到达沃斯。

  据官方消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在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并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的演讲发出什么样的信号,提出什么样的主张,世界在关注。

  关注中国,是因为随着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牵系世界,而达沃斯提供了一个可以直面中国的平台。此次达沃斯论坛的官方微信号专门提及将有“超过80位中国人”与会,包括中国政府代表团,以马云、任正非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以及林毅夫、李稻葵等学者和经济学家。这可以让世界各界精英直接与中国“大佬”们直接对话。

  关注中国,是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在增大,中国对世界的经济增长的贡献举世瞩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8%。施瓦布本人预计,2015年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认为,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7.4%放慢至7.1%。不可否认,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世界希望在达沃斯获得一个观察的窗口。因此,此次年会安排了5个分论坛,直接聚焦中国经济,包括中国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等。

  关注中国,是因为今年是中国的“深改元年”,中国政府强力推进改革,会给世界更多机遇。各方预计,李克强总理将向世界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宣示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向世人展示一个稳中求进的中国。

  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这个朴素的道理,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人们深信,随着“中国声音”在阿尔卑斯山中回荡,“中国方案”会给世界带来更多信心,更多暖意。(向肠河)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