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踢得漂亮”,世界才能“赢球”

发稿时间:2015-01-24 11:05:37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在全球化的格局下,如果将世界经济共同体比作一支球队,那么中国在这支球队里的角色很像一名前锋。奔跑速度固然是前提,但破门得分那一下漂亮不漂亮才是真正的胜负手。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发表特别致辞前夕,美国ABC电视台国际新闻编辑约威廉姆斯在推特上说:“害怕,真害怕,中国GDP增速放缓,上海打个喷嚏,我们都得感冒。”

  虽是调侃,却并非玩笑。有媒体驻外记者发现,总理抵达达沃斯之前,英国《卫报》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写的正是中国经济健康与否会在全球造成深远影响。有多远?巴西的农户、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和非洲的承包商都在这份影响名单里。有多深?在中国方面公布2014年的经济增长数据后,南非货币“兰特”兑换美元和欧元的汇率马上出现了变化。

  这么一比,就明白奥巴马在刚刚出炉的国情咨文里提到与中国加强合作能够加速美国经济复苏,似乎也不算什么意料之外的事了。

  显然,李克强总理也看到了国际社会的这份期待,他在达沃斯致辞里坦诚回应:“我知道与会者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很关注。或许有人担忧受到中国经济速度降缓的拖累,也有人担忧受到中国经济转型的冲击。”

  我们知道,理解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从内与外两个维度出发。对外,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表示,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在2015年回升到3%,但低于去年6月份3.4%的预测值。在这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保持7.4%的增速已经足够“给力”。

  对内,中国GDP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其背后的内涵也已经与过去大有不同。现在的7.4%,带来的是8000多亿美元的增量,如果放在5年前,这就相当于10%左右的增速。

  这正如总理所言,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

  可以说,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选择,当然有客观上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则来自于对于自我变革的期许和深耕未来的远虑。这种期许贯穿在本届政府的行事逻辑里:拒绝强刺激,拥抱强改革。给政府上捆仙绳,给市场摘紧箍咒。这份远虑体现在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的明确态度里,“是追求短期更高增长,还是着眼长期中高速增长?提升发展质量。答案是后者。”

  在全球化的格局下,如果将世界经济共同体比作一支球队,那么中国在这支球队里的角色很像是一名负责攻城拔寨的前锋。顺着这种思路,就不难理解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致辞中所表述的,经济运行处在合理的区间,不片面地追求高速度,紧绷的经济速度会得以舒缓,更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这就好比在比赛里,前锋高速带球杀向禁区,待到临门一脚时,必须要调整节奏,瞄准靶心。奔跑速度固然是前提,但破门得分那一下漂亮不漂亮才是真正的胜负手。

  显然,总理要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质量。也只有中国“踢得漂亮”,世界才能“赢球”。

  □赵之林(学者)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