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护法治是长治久安的正途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1-10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立刻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以及公众议论的热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这是国家领导人对政法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的宣示,也是对建设完善法治国家决心的宣示。

  建设法治国家,这个口号我们喊了很久,向着这个目标我们也走了很久。但是,中国是一个传统的“人治”国家。几千年来,不管是社会管理者还是普通民众,“人治”的观念都根深蒂固。成为“青天大老爷”是为官者的道德追求,遇到“青天大老爷”则是普通百姓的最大期待。所谓的“法”,向来不被认为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正途,所以民间才有“屈死不告状”的告诫。

  即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甚至改革开放以来,在法治和人治之间,我们走的也并非一条直路。“信访”成为利益受损群众谋求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在政府层面,“联合工作组”、“维稳”、“协调”也时常忽视、漠视了法的功用。几年前在个别行政区域,甚至还出现了社会治理方法整体回归“人治”的风险。

  过去几年,随着民众对法治的认识提高,司法领域一些漏洞和问题逐渐凸显,社会对法治的诉求越来越高,但是之前的一段时间内,立法越来越多,司法的权威性、独立性并不令人满意。

  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还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是对公众呼声的回应。

  在我们这个人治传统深厚的国家,完善法治建设,需要领导人首先接受法治,需要顶层设计,要让官员依法行政。

  高层对政法工作的重视,对法治的追求,在十八大之后表现更为明显。去年的政法工作也有很多成就,如改革信访制度、取消劳教等。而贯穿去年一整年,公开审判的一批重特大案件、一批久拖不决深陷舆论争议漩涡的案件,都深受好评,司法的独立和尊严也被彰显。这是对全社会法治观念的唤醒和教育。

  可以预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各种利益的分配和纠葛也会越来越强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目标。法治是构建现代治理能力的基础,它能明确不同阶层、群体利益博弈的规则。只有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才能把政府维持稳定变成所有人自发地形成和维护稳定。

  公平正义得到保障,才是稳定的基础,而法治则是保证公平正义的前提。这些年,“不患寡而患不均”已成为日益普遍的社会情绪,仇官仇富成为许多社会事件的导火索。强调公平导向的政法工作,意味着政府的主要精力将用于维护法治。这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正途,也是长治久安的保证。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