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个公平"拓宽青年实现之路

发稿时间:2012-11-14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⑥

  “三个公平”拓宽青年实现之路

  这些日子,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开幕以来,整个社会都在探讨“幸福”,并试图求解。

  多年来,党和政府带领群众紧追慢赶,一刻不停,发展经济,积累财富,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群众在一天天富起来的同时,却出现了各种困惑,各种抱怨,各种焦虑,各种失望,幸福感没能和经济指标一样同步提升。

  谁对幸福感的伤害最深?不是短缺,不是艰难,而是方方面面暴露出的公平问题。

  不要以为这只是“局部瑕疵”。它就像木桶底部出现虫洞,任其他部位再结实,也难以盛住幸福的美酒。尤其在互联网发达、自媒体崛起的今天,任何的不公平事件都变得极为敏感,它本身的危害和后果有限,却能戳痛全体公众。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这是对当前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回应,指出了未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路径,顺民意,得民心,尤其让广大年轻人的内心变得亮堂。

  “屌丝”和“高富帅”,是近一两年由年轻人创造出来的新词汇。“屌丝”和“高富帅”是两种年轻人,他们之间区别很大,前者尤其难以改变命运。如果深入追究两个词汇出现的社会背景,正是年轻人对“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焦虑和担忧。因为看到了各种拼爹,他们担心社会资源被圈占,担心发展机会被剥夺,担心游戏规则不公平,担心阶层被固化,担心上升通道太狭窄。

  各种暴露出的不公平,尽管有些很遥远、不相关,但会让许多人们陷入焦虑,并打击到年轻人奋斗的动力和积极性,伤害到整个社会的心气儿。

  对公平的伤害之举,破坏性往往极大。国之一隅的一起“萝卜招聘”事件,伤害的不仅是“陪考”的考生,甚至还有全国千千万万的考生,以及他们身后的家长;偶然的一句“我爸是李刚”,就让全体国民感情受伤,让阶层之间的信任顿失。

  所谓的“仇富”、“仇官”,其实群众憎恶的不是富人和官员,而是他们所拥有的特权。已经暴露出的一些事件表明,个别权力和资源的拥有者“近水楼台先得月”,或者独占资源,独享权利,或者制定有利于自己的规则。权利不公、机会不公、规则不公,就像一个螺旋体,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加强,如果不加以制止,最终就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漩涡,吞噬资源、权力,剥夺他人的机会,毁掉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最终,不仅使得财富和经济建设的意义大打折扣,而且减低社会的效率,阻碍经济发展。

  之前,一些民营企业抱怨发展过程中遭遇“玻璃门”、“弹簧门”,和国企政策不同,规则不同,享有的资源不同,发展受到很大限制。相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公平”也是对经济主体之间的规范。有了三个公平,民企和国企之间可望打破垄断,同台竞争、平等发展,也会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强大动力。

  公平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社会财富越增加,公平越是重要。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公平”,是坚定的承诺。有了这“三个公平”,全体国民尤其是青年,自我实现的理想会更加坚定,实现理想的过程会更加纯粹。只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为规则,人们的创造性和奋斗精神就会被激发,社会就会更加有序,人和人之间、阶层和阶层之间,就会更加融洽。安全、自信、满足,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三个公平”,让青年的道路越走越宽,党的事业也会更加兴旺发达。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