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7,你的光芒无法阻挡

——中国青年网新年献词

发稿时间:2017-01-01 07: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云层,洒满大地,照在你的脸上,温润的光辉,已悄然带你走进2017。

  光影留住了许多人和事,定格的每一瞬间都是来时的路。

  空气里仍然带着怀念的味道,被以各式各样的方式传递着、释放着,让时光弯曲,让足迹重涉忘川。

  2016,你所有的努力终有回报。

  2017,你想做的任何事情都值得全力以赴。

  你改变了世界,并且改变了世界得以改变的方式。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置于时空的年轮上看,去年的春天和以往的任何一个并没有呈现出太大的不同。阳光依旧洒满枝头,山脚下的杜鹃花仍旧散发着朴实的清香。然而,当我们将观察的视角转移至具体的公民个体身上时,又会惊讶地发现,这个春天在两名勇敢女子的“点缀”下又分外耀眼。

  一个在北京广安门医院对号贩子一声怒喊,一个在和颐酒店遇袭后自始至终都不放弃维权,并取得最终胜利。那划破长空的一声怒吼,那不畏困难的执着与较真,在虚拟的平台上给我们呈现出了人生的别样意义。那打破沉默的一声喊,喊出了社会的痛点,道出了个体维权的心酸,触发了社会对“沉默”的集体反思。一声怒吼,牵动的是人们心中不灭的热望,不甘沉默的声音,带来的不仅是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还有公民互助取暖及反思自我的历练。

  正义永恒。

  这一刻注定被历史铭记。

  聂树斌无罪!尘封21年的冤案终于得以昭雪。权益的觉醒和兑现,将深深镌刻在法治中国的进程当中。陈满案、雷洋案……所有追求正义的人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一种强大社会力量,在究明真相、纠正司法不公上,细流汇成洪流,冲击着阻碍正义实现的堤坝。

  人性的光辉,彰显对生命的尊重与信仰。

  生命无价。

  所有的改变,都渗透不屈和奋起追问。

  露水仍未散去的清晨,罗一笑纯粹的笑脸定格,遭受电信诈骗黯然陨落的徐玉玉,悲愤离世的魏泽西,为爱殉情的段丹峰,还有遭遇校园欺凌暴力的诸多青少年……拷问网络诈骗、信息泄露、青年心理素质、社会公信力、乃至舆论监督,这其中,蕴含了对法治社会的追求,对生活幸福度提升的期许,对与人性本位契合的道德律的坚持。虽沉重,但为推进社会进步散发的温暖光芒值得永远尊敬!

  “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真、善、美。”社会的点滴进步,取决于每一个生命个体的观念觉醒、内在自觉和行动努力。专属于成长的时间,努力始终是真命题。一切付出,都只为了让生活靠你更近,让未来离你更近。

  2017,熠熠生辉的公平正义之光,值得让所有信仰它的人为之奋斗。你的每一分努力,都将汇聚起改变世界强大的力量,照耀中国在法治道路上笃定前行。

  你创造了世界,并且创造了世界得以创造的方式。

  未来的世界是怎样的?

  当人们还沉浸在4G的顺畅速度中时,5G即将携着更快的时速登场,并增进了虚拟现实体验;当云计算、大数据迅速发展时,人工智能大脑的处理能力已相当于40亿个人类神经突触;当无人机的产业正逐步壮大之时,地下停车场里智能泊车机器人已上线,不久的大街上无人车也将纵横穿梭……

  创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潮流。

  这是一个极具活力和富有创造力的时代。“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共享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开启了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而在东方的千年乌镇,则打开了一扇观察世界前沿核心技术的新窗口。“寒武纪1A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百度大脑”“‘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聋哑人的手势翻译手套”“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汇聚全球尖端科技,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引领未来发展,重塑青年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人心潮澎湃。在“互联网+创新”的光芒照耀下,处处弥漫着智慧气息、充满着青春活力,孕育着一股股改变世界的力量。

  这些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一个个进步,将会最好不过地诠释,我们这个时代创新所绽放的夺目光芒,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所产生的超凡价值。

  创新的力量可以使一个时代成为荣耀,使一个国家挺起脊梁。带给国民最切实的福祉更能得到发自内心的认同,让渴望财富的人创造财富,让创造财富的人享受财富,让享受财富的人推动社会进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创新,正用匪夷所思的想象力,对技术和服务改变可能给人类带来的福祉,进行极致的追求与投入,重振经济、绿色生态、减除贫困……世界因此发生深刻的变化。背后所寄予的,是青年创造世界的生生不息,是未来30年这个国家所能爆发出的空前赋能。

  这个时代,总能让青年心潮澎湃。创新,是对青春最美的礼赞。

  2017,开启每一天的,永远是冉冉而升的红日,创造世界的,必将是充满激情活力的青年们。

  你驾驭了世界,并且驾驭了世界得以驾驭的方式。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大浪淘沙,惟真信仰不会被黑暗吞没。

  从“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的理想穿越历史的荣光,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梦,青年梦,世界梦。

  这梦想,照亮我们策马奔腾。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当中国女排再夺奥运冠军,一份久违的感动、一股雄奇的力量穿越重洋,叩响每个国人的心扉。理想的复苏,奋斗的价值,精神的力量,点燃你心中的炙热的火把。

  当遭遇新西兰7.5级地震、以色列特大火灾、日本北海道大雪等突发事件时,中国护照,在热泪盈眶中带你回家。

  当反击南海仲裁,抗议萨德入韩,为国家、为民族,跨越时空崛起团结的力量让你热血沸腾。

  这愿景,激励我们辽阔人生。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当战乱和贫困依然困扰着部分国家和地区,当疾病和灾害时时侵袭着众多的人们,一个理念,一种模式,直指未来:“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G20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中国正在向世界传递着澎湃活力。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世界经济插上和谐共振、共同发展的翅膀的同时,也让青年的梦想得以飞越国境线的限制,赋予青年施展才华的世界舞台。青年人无尽的创造力与活力,都在世界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历史大趋势的加持下,化为改变世界的最杰出辉煌的成就。

  从单边思维向多边思维扩展,从冷战思维向热联思维转变,从对弈决胜思维向共弈共赢思维进发,从博弈对手论向合弈伙伴论演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你看懂青春世界的总棋谱,驾驭人类命运的大棋局。

  超凡的气象,宏大的格局。未来,没有不可破解的难题。方向,掌握在智慧的青年手中。

  布满历史的痕迹,必定相系未来的感情。一切过往、一切奋斗、一切憧憬,都将汇聚成奔腾不息的时间之河。紧握你的梦想,在中国梦的图腾下,这盛世,正如你所愿,长风破浪,御风而行。

  2017,世界需要更好的你,你的光芒无法阻挡。加油吧,亲爱的青年!(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