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要挺到摆脱贫困最前线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03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游乐场里绚烂火焰交叉装饰的摩天轮,后海水光映照下灯红酒绿的酒吧,家庭聚会上发自内心的笑声,在欢乐气息的弥漫中我们迎来了2016。然而,广袤的中国不仅有繁华的城市。欢乐时光,我们不能忘记,农村几千万贫困人口,是习主席心中的牵挂。他们,迎接着同一个新年,希冀着幸福时光。

  新年意味着憧憬,也意味着新的责任。2016,这必将是一个圆梦之年。去年,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未来,我们13亿中国人必须共同携手,用5年时间上演一场7000万人脱贫的历史奇迹。青年人是制造奇迹的中坚力量,青年要挺到摆脱贫困的最前线,实现全民脱贫梦,继而拥抱中国梦。

  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话语朴实,满怀温情,“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这也是全体国人的牵挂,更是青年的责任。只有着力补齐这块短板,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第一个百年梦想,才能迈过通往中国梦的又一道坎。

  这个时代,最适合青年人来奋斗。变化刺激着青年人的每一根神经,创新成为青年的一种习惯。青年在各个行业领域施展身手,引领潮流,不仅创造了互联网行业三巨头,更让农村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速列车,完成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完美融合。广袤的农村土地上,走出了成千上万的青年农民工,背井离乡,风餐露宿。他们建造了都市,却没能跟上城市生活、思潮、科技变幻的脚步,甚至依然没能摆脱贫穷。青年人是时代引领者,是快速前进的中华列车的火车头,要把青春的活力带入农村,要把最先进的理念、科技手把手教给农民,用创意、创新、创造、创业为贫困农村点亮希望。农村广袤,农村问题那么多,这于青年恰是广阔的舞台。青春才华需要展现,摆脱贫困也需要青春护航。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制胜之法,靠的不是授之以鱼,而是打通和国内国外市场联接的河道,譬如农村电商。在奔向小康的路上,13亿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青年人应把梦想安放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而不是单单拥挤于车水马龙的大都市。脱贫攻坚战,也是青年实现个人价值追求人生理想的战场,也是青年致力于创业创新的最佳项目方向。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的价值就蕴含在习主席的牵挂里,蕴含在中国梦的难题里,蕴含在一场又一场攻坚战里。

  怀揣梦想的青年人,该如青苗,奋力向上,饱含生气。去奋斗吧,挺在摆脱贫困的最前线,燃烧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做照亮身边的一颗颗小太阳!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