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十年超越五百年,西藏凭什么?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16 0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月前,笔者刚从西藏回来,一路上的所见所闻,除了新奇感外,毫不夸张的说,完全可以用“震撼”二字来形容。因为常居澳洲,未去西藏前,常听到看到海外媒体散布的异样声音,说西藏问题很多,比如经济萧条、气氛压抑、社会动荡、生态恶劣等等。

  可打迈进西藏的那一刻起,我的担心很快没有了。所到之处,一派美丽、祥和、团结与繁荣。我先到了林芝,这里不仅有“小江南”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更有林芝市经济腾飞,社会勃勃生机的繁荣景象。此外,藏族、珞巴族、僜人和汉族等各族群之间非但没有国外媒体描述的紧张局面,反倒处处显出友好、热情、融合的气氛。

  不管到了西藏哪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谈,笔者无法不感叹:西藏自治区在成立后的短短五十年时间里,已然创造了地球第三极上的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它除了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提升、生态保护等方面完成了从封建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巨大跨越,还让绝大多数的西藏民众开始充分享受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丰厚福利,这个现实时常另“山的那边”的民众羡慕不已。更令人触动的是,以珞巴族为代表的一些少数民族在生活条件提升后,为了响应国家“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举的政策,甚至主动放弃了千年来以狩猎为生的民族传统,转而探索以种植、深耕、旅游等为主的新的生活方式。

  作为藏区外的人,笔者不禁要问:西藏凭什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惊人的转变?要知道,从十世纪初开始出现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在延续了一千年多年后,别说全面提升西藏的区域面貌了,连改善普通藏民生活条件,保障藏民生命安全的基本目标都无法实现,绝大多数西藏民众只能一代又一代地继承着“农奴”的身份艰难存活——法籍藏学研究者,亚历山大.达维.尼尔在《古老西藏面对新生的中国》一书中“完全失去了一切人的自由,一年更比一年穷”的描写,便是那时候西藏百姓生活的最好写照。

  到了1965年,“民族区域自治”在西藏全面确立,农奴们才彻底告别了被奴役、被压迫和被肆意杀戮的命运,从此享有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政治权利。这在之前对他们来说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中央政府在确保他们的政治权利的同时,还对藏族的语言、文化和宗教信仰进行严格保护,以确保藏民的合法权利。

  在此之后,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持续增强,国家除了积极地帮助西藏自治区政府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外,还大力协调先富起来的省份对西藏伸出帮扶之手,要求它们出钱出人出力帮助西藏解决包括基础设施、文化教育、政府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再加上西藏地区总体上长期处于一个民族团结局面较好,社会状况相对稳定的情况,这些都为西藏长期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从1965年起,西藏自治区的地区生产总值由0.94亿元快速增加到了2014年的347.45亿元,增长了369倍,年均增长率高达12.8%。

  由此可见,西藏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它的核心因素无非三点:国家的统一稳定,民族的和谐团结,以及坚持党的领导。这三者缺一不可,共同支撑着西藏健康高速的发展和建设。因为经历过,才能有更透彻的感悟,相信绝大多数的西藏民众在经历了建国前后西藏社会现实的强烈对比后,是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这个现实的。

  虽然现在国际社会对西藏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杂音或者不明就里的误解,但笔者在亲身感受过西藏后,坚信西藏只要能够继续保持当前的稳定局面,继续坚定党的领导,继续保持当前的发展态势,任何抹黑、否定、分裂的企图都毫无意义,被世界嘲笑。西藏五十年胜过一千年,世界被它所惊叹!(雷希颖)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