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媒当摘掉有色眼镜看西藏

发稿时间:2015-09-11 09:0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自己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西方媒体不应该把自己的好恶强加到他们身上,而应该多一份尊重和理解

  在去西藏之前,我对中国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做了一番研究,资料来源大多为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然后发现那个地方竟是一个“悲惨世界”:人们缺衣少穿,没有基本人权。可真正在游历西藏之后,亲眼所见却完全颠覆了我此前的印象。这让我不由得顿足慨叹:西方媒体对西藏充满偏见的报道啊,不知道误导了世界上多少人的“西藏印象”!

  去年秋天我到达西藏,刚下飞机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没想到那么现代化,比欧洲的很多机场都要气派。宽阔的高速公路连接机场与市区,一路上有很多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之中。从拉萨到乡村,不仅有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而且更多的铁路也已经开工铺设。

  完善的基础设施固然让我感到震撼,异域高原的独特美景更令我惊叹,但此行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当地人那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生活不幸的人不会有那样的笑脸。他们都是普通的西藏人,我和他们攀谈,他们虽然一开始有些羞怯,但很快便敞开心怀,向我述说着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很多人拿着智能手机,把和我的合影马上通过微信传到了朋友圈。在攀谈中,我能感觉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则充满希望。

  虽然离开西藏已有一年了,但那里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依然萦绕在我心头。在街上,到处可见用藏文书写的各种标牌;在学校,老师在用藏语向学生讲授现代科学知识;在市场,穿着藏族传统服装的藏民用藏语在兜售着自家的土特产。为了保护藏文化,政府还设立众多藏学研究所,支持传统藏医发展,倡导宗教信仰自由。

  西藏人曾经生活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教育是上层僧侣和贵族的特权,普通藏民子弟根本不能上学。但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西藏人民的生活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旧西藏的愚民政策和封建专制已不复存在,而新西藏正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一位年长的西藏人对我说,旧西藏是一个穷人永远无法翻身的不公正社会,新西藏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西藏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然而这种有目共睹的事实在西方很多媒体上却被歪曲报道。真真切切的西藏之行让我完全改变了对中国的印象,更让我彻底改变了对西方媒体的看法。以前我认为西方一些主流媒体很可信,对世界的报道客观公正。但现在我发现,西方媒体观察世界时戴着一副有色眼镜,在报道崛起中的大国时更是如此。面对快速崛起的中国,西方媒体心情复杂,猜疑、害怕、嫉妒,在这种心态促使下,除了唱衰,还是唱衰。

  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的变化时,还经常选择性地遗漏中国人自己的切身感受。西方不同于东方,中国的历史和国情与其他国家也有很大差异,所以我们在分析中国时最好能听听中国人自己的声音。如果你到中国的城市乡村走一走,你会发现中国人对中国的沧桑巨变由衷的自豪,对自己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感到欣慰。中国人自己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西方媒体不应该把自己的好恶强加到他们身上,而应该多一份尊重和理解。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中国人民面前,西方媒体该跳出陈旧观念的牢笼,放下对中国的偏见了。(乔治·佐戈普鲁斯)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