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空”中国毫无依据

发稿时间:2016-01-28 03:3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正在走向硬着陆,并且会加剧全球通货紧缩。” 这几天,金融投资家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一番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辞,引发各界关注和议论。此番论调,与以往形形色色的中国经济崩溃论,别无二致。只不过,这次出自索罗斯这个金融投资领域的“空头大鳄”之口,便多了几分关注度。

  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只要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就会发现这里压根儿不存在什么萧条的迹象、崩溃的前兆。去年中国游客出境游高达1.2亿人次,海外购物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免税店处处可见中国人购物的情景。中国网民“双11”1天的购物狂欢,交易额轻松超过美国感恩节购物季5天的总和。人们不会忘记,金融危机后的美国,8个家庭中有1个靠救济食品券过活,每月有超过12万个家庭申请破产。无需专业的分析,仅凭这些最简单的具象的观察,便不难得出中国经济很正常,甚至“风景这边独好”的结论。

  “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我们依稀记得,当年东南亚金融风暴来袭时,就有人如此预测中国经济。当然,结果大家早已知道。当下,中国经济的体量比20年前几乎增长了10倍,人均收入也增长了4倍,厚实的家底早已今非昔比。当年中国经济便是“软着陆”,如今更丰盈的物质积累、更完善的市场体系、更可观的改革红利、更娴熟的宏观调控,又何来“硬着陆”?风物长宜放眼量。拥有13.7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市场主体的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其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 完全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个别数据的不太好看,少数企业的经营困难,只是改革转型的一时阵痛,是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索罗斯们实在是杞人忧天了。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是分析经济形势的大忌。稍微细看一下就会发现,被看空者们作为依据的几项指标,要么是孤证,要么干脆是误证。比如资金外流的说法,事实却是去年中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6%,位居全球前三。比如输出通货紧缩的说法,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保持温和水平,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绝谈不上向外传染。至于整个社会债务已达GDP的300%一说,更是凭空杜撰、不知所云。人民币汇率的适度调整,也是处于合理区间的正常修复。而中国股市的波动,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本身、监管体制和投资者的不成熟,并不能真实反映实体经济的晴雨。倘若只盯着中国股市说事,岂非管中窥豹?

  事实胜于雄辩,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然是世界经济的强劲引擎。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去年增长10.2%,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6%,登记注册的企业平均每天增长1.2万户,一项项成绩来之不易,不知让多少人欣羡不已。更要看到,随着收入增长,中国人的消费结构正在升级,中高端消费增长强劲,这也是中国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索罗斯先生有句名言:“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现在,一些怀揣这样或那样目的的人,又开始编造一出出“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殊不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这个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见或不见,就在那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何振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